前陣子,有位網友在網上非常不爽我,於是留言對我說:「你這傢伙真是主觀、偏見、極端。在這個世界上,做人不可以這麼極湍,不可以這麼極端偏見。」
但,我卻冷冷的回他:「你XXX,就不主觀,不偏見,不極端嗎?」

  於是之後,這位網友一氣之下,就消失了。不過,他有沒有繼續過來瀏覽,關於這點我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有時總有一些匿名留言繼續找碴,但我無法確定是與否,因為那不是很重要。
  因為本人對匿名留言非常感冒,所以大多不與理會直接刪除,畢竟「匿名」本身就不是一件有禮貌的行為。(這就跟警方為什麼不太願意接受匿名報案一樣,不過在這裡並不是我們所要探討的主題。)

事實,在現實世界中,所有的人都是很主觀的。

  因為你可以選擇「相信」,也可以選擇「不相信」。但,這一個選擇的過程,就是一種「主觀」的表達。就像,

「喜歡」
就是一種很主觀的詞兒。
  戀愛中的男女,大多都會說,「我喜歡妳」、「我喜歡你」,但,這是不是一種主觀呢?
「愛」,同樣也是一種很主觀的表面。
  「我愛你」、「我愛妳」,難道這就不是主觀嗎?

  少騙人了好不好,還想要找藉口合理化自己嗎?
  你憑什麼說你深愛著對方,雖然女生很喜歡問:「你到底愛我哪裡?」不過,事實上就算是身為男人的我,也都不知道到底是愛對方哪裡,畢竟這是一種很虛幻的問題,並沒又正確答案可言,純粹靠自由發揮想像,只要矇對了即可。

  但,我所要說的「愛」,事實上並不需要任何理由,這僅是一個主觀的表現。只要是所愛的,想愛的,任何人都會在時時刻刻發生思念著對方,惦記著對方,想念著對方。
  只因為在這熱戀的過程中,大多數人都會有這樣不由自主的舉動,例如:去催眠自己愛著對方,不斷的說服自己深愛著對方,經由不斷的自我說服下,任何人都會有「我是真正愛著對方」的感覺,認為對方就是自己生命中的真愛。

但,這不就是一種主觀嗎?

  相信各位都有聽過一句話,「由愛生恨」。其實各位用心去觀察就可發現到,任何恨都是由愛轉變得,沒有愛就沒有恨。
  戀愛的過程中,愛的到當然是很好,愛不到就會很快速極端的轉變成恨。尤其是愛愈大,轉變得恨也愈大。關於這點相信不需要我多說什麼,畢竟這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愛與恨」:可以說的很虛幻,也可以說的很現實,但最終答案怎樣,其實任何一方都沒有任何錯誤。畢竟結果與目的都只會有一個而已,達到了便成愛,達不到就便成恨。

「吃食」,同樣也是很主觀的行為。
  今天你上了一家網路上票選第一名的餐館,結果一進去後,你點了最暢銷的招牌,結果一吃之後便脫口而出:「哇~~這是啥東西,怎麼這麼難吃啊!」
  對,好吃、不好吃,同樣也是這麼主觀。

  記得之前我去了淡水老街,吃著淡水的名產「阿給」,雖然不是淡水最有名的阿給,但當時我把阿給分開的剎那間發現了一個很致命的現實,就是所見到和所想像的「阿給」差距竟然會是這般巨大。
  事實上「阿給」只是一個豆腐皮包冬粉的食物,老實說,當見到的那一剎那間,我已經很主觀的認定,這東西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吃。
  當然當時吃了之後,也沒發覺有多好吃,或許真正吃過淡水最有名的阿給的人,見到這段話會跟我說:「那真的不一樣。」但,很抱歉的是,在我主觀意識中,豆腐皮包冬粉這樣的食材,不可能好吃到什麼地步,也不可能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感覺,這就是我主觀的認定,畢竟我就是不愛吃那樣的東西。

  記得,前幾年我父母親去深坑吃那最有名的臭豆腐,吃完後於是打包一份回來給我享用,當時我乍看到以後脫口而出:「這是啥東西?」於是父親說:「這是深坑最有名的臭豆腐。」當我吃下第一口後說:「這是臭豆腐,這是哪國的臭豆腐?」
  於是,父親轉述吃臭豆腐的情形,當時他吃第一口的感覺也和我一樣,結果小小聲的和我媽說:「這就是深坑最有名的臭豆腐?」結果被隔壁桌的人偷聽到,並且也遭了白眼,那顧客還跑去和那老闆說,於是那老闆跑來我父親旁邊很不客氣的說:「深坑臭豆腐就是要這個味道,不是這個味道就不是深坑最好吃的臭豆腐。」
  但,老實說,我和父親偏偏就不愛這個味道,這同樣又是一個很主觀的事實,接受與不接受,同樣就是這般主觀。

  就像我同事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食尚玩家」的節目,那集介紹三和夜市,於是他就和老婆相約去那品嚐小吃,結果吃完回來後在某次閒聊時便和我說:「電視上說的有多好吃,好像都在騙人,例如像那XX煎大王就不好吃。」對於他提到的這攤小吃,本人倒也抱持著相同的意見。
  因為我在這土生土長住了幾十年,記憶中我也只吃過三次而已,但,我還是很主觀的認定,那真的不好吃。原因可能是在於我母親大人也會煮這道菜的關係吧!!因為母親大人煮的太好吃了,所以令我感到就算是相同的一道菜色,也沒有其他的口味令我難以接受,這也同樣是一種主觀。

  記得前陣子同事聚會中,去了一間新莊很有名的薑母鴨專賣店,雖然在場的人都說那是新莊最好吃的,不過我吃了以後卻還是很主觀的認為,母親大人做的才是最好吃的,當然當時沒有人願意去相信這個事實。當然會這樣想是因為,他們沒有吃過,因為母親大人有獨門配方在,所以我也敢保證一定比那好吃。
  結果當下便定下了下一次聚餐地點,定在一位同事家中,這次是請我母親大人準備的薑母鴨帶過去,這次聚餐結束後,在場所有的人都相信,外面賣的已經沒有任何一家可以敵過我母親大人煮的那個味道。而且我更相信,他們以後出去吃的薑母鴨也同樣會認定,在外面已經吃不到那樣的好味道。因為母親大人的薑母鴨,那種問道已經深深的烙印在他們的腦海中,已經徹徹底底改變了他們的口味,使他們很主觀的否定其他的薑母鴨沒有那種獨特的味道,也很主觀的認定,我母親大人的薑母鴨才是最好吃的薑母鴨。

  就像前不久有位朋友見到我過往打的「房間」一文後,見到裡面有我房間的佈置照片,於是他對我說:「怎麼你的房間品味真是......」於是我說:「這是我要使用的,我佈置如何與你何干呢?」
  他心中很主觀的認定,我房間的佈置和品味和他認定的有天差地遠的差別,當我後來詢問他之後,他是認為房間需要佈置的很舒適,要一進入房間後,就能感到有放鬆的感覺,只有這樣才叫做房間。
  但,「舒適感」這東西,並不是我佈置房間的主要考量因素,因為我所考量的是「實用性」,畢竟我還需要在房間做閱讀與寫作,另外還需要研究股票與思考一些問題,如果我像他所說的一般,把房間佈置加進了「舒適感」,那一定會變成是放鬆的地方,那相信在這間房間中,我可能什麼也都做不成了。
  就像大前研一也在他的書中提到這點,他把他的書房佈置成和他以前的辦公室一樣,他說之前他也佈置的很舒適,進入後就有一種放鬆的感覺,結果使用沒多久他便發現到,他無法在裡面完成任何事情,因為放鬆使大腦停頓了。
  當然我也有他這般感覺,於是我寧願把房間佈置成像工作室一般,也不願佈置成會令人想放鬆的感覺。畢竟在這需要衝刺的階段,實在不宜過著放鬆的墮落生活.......


主觀,是存在於每個人心目中的。
      「你、我、他就是這麼主觀!」


就是一群喜歡說人很主觀,但自己卻更主觀。
但,真遇到事情時,行為卻又偏離自己所堅持的主觀。
這種「說時像英雄,做時卻是狗熊」,不過是一群不知所謂的傢伙罷了!!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就是這麼主觀。

少騙人了,

  「你(妳)就是這麼一個主觀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