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剛離職的一位擔任設計的同事,在剛進來公司那段時間,傳聞簡直就跟神一樣,不過待在公司越久,卻令人發覺跟屎沒兩樣。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

喜歡造就「神化」最神奇的地方,就在於會讓人產生玄之又玄的「幻覺」假象。

  記得,這位同仁剛進公司時,是經由另外一位設計同事介紹,由於擁有介紹者的人格保證,品質背書,所以得以進入本公司服務。當時市場傳言的他,簡直就跟神沒倆樣,幾乎可謂是「全知的神」,如果真要說的話,大概我只能拿出遠雄的廣告台詞來比喻他,「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可取代。」

上述的情形,是他前三個月的形象......

  之後進入後半時期,事實卻另旁人發覺,他其實根本什麼都不會,純粹只是靠著一張嘴做事,可謂「說時像英雄,做時像狗熊」一般。由於我的工作處於他的後段作業,每每見到他所繪製的圖面,也每每令我不由得倒退三步,於是終究被我狗幹到爆。每每這時候,他總是會說:「對不起,謝謝!」



人就是這麼奇怪,
  自以為說幾聲「對不起、謝謝」,就能抵消掉自己所犯下的所有的錯誤。

  但這也僅僅是常人的幻想罷了。說完後,還是無法記取教訓,更無法改善狀態,久了「對不起、謝謝」這幾個字也淪落為一種口號,一種避重就輕的口號。當然,最後只有被我罵的更慘。
(別得我不敢說,但對於崩潰他人的意志,我是很有自信的!)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很殘忍,但對我而言,個人能力崩潰,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畢竟公司是一處修練的道場,不是一處學習的校園,爬不起來,我也不會有任何惋惜。

戰場不是講道理的環境,商場不是做輔導的地方。

  當然,他並不是只有我會罵,最後東窗事發,已經傳到了老闆耳裡,之後沒多久,就被掃地出門了。在他離開之後,我和那位介紹的同事聊天。我說:「感覺如何?當初像神一般的人物,最後卻跟屎沒兩樣。」
  之後他回我說:「神化擺在眼前,就破滅了。其實當初認識他時,我也不是很瞭解他,畢竟那時候的我,也只是一個什麼都不懂得學徒。記得,那時候他剛進來我那家公司三個月,我只是想說,天啊!怎麼會有這麼厲害的人,什麼都懂,結果現在發現,原來我也被騙了,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之後他接著說:「他最厲害的就在於他很喜歡問人,所以可以知道很多,各行各業的狀況,但是事實上,他都是聽人家說的,根本什麼都沒做過,更不可能去求證,聽說的是真是假,其實他自己也不懂,畢竟聽說終究還是聽說罷了。」
  最後我拍拍他的肩膀安慰的說:「沒關係,當笨蛋也只有一次而已。記得下次別在幹這種傻事,為他人介紹工作,為他人背書保證,好是沒啥問題,但壞介紹者也有事,因為對方也是相信你的人格保證,是對方信任你才錄用他的,他做不好,同時也損害到你的信用。」之後相視笑笑的結束對話。

  記得這位同事在將要離開公司的時候,已經沒有進公司時的那樣意氣風發,反而轉變為一副窩囊樣,開始四處託他人幫找工作,幫他介紹公司。
  這時,在一旁觀察的我,卻感覺出另外一件不尋常的事情,心想難道這傢伙一輩子都沒自己找過工作??都是像進本公司一樣的模式,利用旁人對他所產生的錯覺,介紹他進入公司,就這樣輕輕鬆鬆的獲得工作,反正先進去再說麻~~看著這情形,不由得令人搖頭不已。

  於是當時他再去尋求另外一位同事介紹他去另外一間公司時,這位同事便對他說:「我幫你介紹又如何?你能力不行,還不是一樣。」結果說完後,他從此不在找這位同事對話。(當然再網誌上撰寫的比較婉轉一些,實際上是用著比較激烈的言詞。)

  但,事實上這行為,並不是只有他而已。曾經我見過不少新進同事都這麼做。
  記得之前也有一位新進同事幹著這般行為,明明是一位剛進職場的大學生,卻擺出一副很老成的態度,每每交代任務時,他總是會說:「這個我會,沒問題的。」結果事實上,做下去後問題一堆,這時又不免落到旁人收尾的窘境。
  最近,部門又新進一位同仁,準備接替我的位子,結果第一天詢問後,又開始說的自己跟神一樣,說自己做了好幾年了。第二天之後我也懶得搭理,只是觀察他的工作行為,大概已經能判定是不入角色(資深學徒),一輩子都無法追上我的腳步。

  雖然他很會說,但實際上做出來的東西不堪入目,當時我問他:「做出這樣的品質你可以接受?」結果他回我:「可以阿!這在前一家公司時是最高品質。」心想:「什麼?這樣的品質,竟然敢說是很精緻的品質.......」
  最後我也只能搖搖頭擺擺手,畢竟那已經不是我需要擔心的事情了。因為,緊接了又來了一位接替的人選,根據經理陳述,是要從兩者評估一位,另外一位就請他走路。

  其實待在每個業界中,只要聽多、看多、實務操作多,夠用心的話,大致上都會找出一種「工作流程」,這種當然因人而異。雖然不敢說自己的工作流程是業界中最好的,但也絕對不可能是最差的。
  尤其是找工作遇到資深的老手,最好別再這樣的人面前說的太有自信,畢竟說的越自信,做得到當然是無所謂,但是做不到就不免令人難以苟同。這是一種心理極大的落差,實在是有損他人對自己的印象。
  畢竟資深老手隨便瞄一眼你的工作狀況,絕對能看出你在做什麼,下一步是什麼。這點絕對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在新環境,每個人都會想要求好心切,力求表現。

  於是吹噓著高估自己的能耐,當然這就不是好事摟~~








PS:
  曾經我有位同事看著來來去去的許多人,於是和我說:「你有沒有發現,這裡都是臥虎藏龍。想在這裡混,還真需要一點能耐。」
  對,因為我在這家公司幾年下來,也看了不少習慣高估自己的人,最後下場都不是很好。我只能說,凡是想做這樣的行為前,但請先惦惦自己的斤兩吧!不然,遇到像我們這樣的人物,通常不會有很好的下場。
  其實大多有經驗和沒有經驗的人,說出的話,通常都會有很大的差別。這點其實很好查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