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見?世界真的走出金融危機了嗎?全球趨勢真的慢慢復甦?
在目前為止,還是要抱持著相當大的懷疑......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身為大前研一的書迷,讓我在不知不覺的慣性下衝動的買了這本書,看完後我只能老實的說,這本書對我而言算是一本「無用而用」的書。(大概是我所看過他作品以來,最挫折的一本)
  因為後面一大半都我沒有切身的關係,事實上,看與不看都沒有太大的差別,尤其是對身為小市民的我們而言,更是毫無差別。全球的經濟趨勢,畢竟不是小市民會關心的,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員。
  所以對我而言,有用的也僅僅是前半的一小部分,大前先生撰寫著金融危機的爆發,是因為次貸風暴。事實發生至今,我也還是不太懂次貸風暴到底是如何發展的,直到翻閱本書,我才稍微的了解到一滴滴,原來當時新聞所說的情況,是由這樣一連串的事件牽扯而出來的。

  由於銀行發覺金錢越來越難以賺得,於是把一些債務分拆結合,在由世界的信評機構賦予AAA最高等級,這樣的誤導下,便得以向世界販賣,於是產生了一般民眾都能認購的小額型全球基金。當然買這樣的基金,投資人本身並不會知道其中的層層結構,或許就連基金經理人也不得而知吧!

  記得當時鼓吹房價,鼓吹有時是會讓人心動不已,但房價太貴了,讓一般中下階層難以購得,於是銀行想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
  運用政府設置的房地美與房利美,銀行大量的放貸給這些階層的人們購屋,再把這些放貸的債務賣給前者的兩個機構,之後再拿回這筆錢再貸款給下一位,於是很神奇的,一筆錢就這樣一直流動。銀行並不會受到任何損失,又作收漁翁之利。
  但,關鍵就在於房地美與房利美,由於是政府部門,實際上這樣的行為已經超越了政府財務所能負荷,是屬於的異常放貸的行為,就這樣事件到了再也無法壓抑的狀態,便一次的爆發開來。

書中所說的大概是如此,至於後面的只能說是作者大前先生不捨美國這樣搖搖欲墜.......
希望有朝一日還能重振雄風,讓全世界尊敬的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