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加油!!」、「努力!!努力!!」
相信,這是一般人最習慣使用的『激勵』字眼,也是『安慰』他人的行為口號。


  以前的我,也蠻認同這樣的觀念,不過當我思想慢慢貼近於現實面後,看事情的角度也漸漸改觀。毅然回首,過往的那些「加油」、「努力」聲浪,隨之格外刺耳。尤其是每當啦啦隊在那呼喊這些口號,我只感覺到「又有一群猴子了」。

  每當在部落格看到有人回應「要繼續加油啊!」、「讀書要持續不斷的努力下去」等等類似的話語,我都不知該如何回應,畢竟看起來也是極為刺眼。
  對,不外乎『激勵是毒藥』,對我而言,這些話語更是『廢話中的廢話』。記得,曾經在一本書中見到,這種話叫做『浪漫的廢話』。

  而且,每當看到有人如此思考著,不管是對自己述說,或者對他人述說著。說真的,其實他就很擺明的想要跟你說,「他就是一位不上進、不長進的傢伙,因為我不上進,看到你們這些上進的人,我心中升起了無限的羨慕感」。於是,內心充滿著對你的景仰,不由自主的投射出來。

事實上,「加油」、「努力」的激勵話語,對一位持續在實踐上進的人來說。
是根本毫無意義的!

  畢竟很明顯的,本身就已經無時無刻的在思索著,日以繼夜的持續在改進著,更時時刻刻在自我鞭策著。聽到旁人對他激勵著,他到底要加啥油呢?要努力啥東西呢?這不是很好笑嗎??

  實際上,也真的是很好笑,每當有人這樣回應,坐在電腦前的我,總是感到特別好笑,心想,「哇~~又出現了一位不上進的傢伙。」但,這其實是一種自我安慰的人,才會做出的行為。



  這大概就像是一位不喜歡,甚至是不會去碰書本的人,明明就知道閱讀是一件好事,但是自己卻不想做,或者應該說是做不到,於是這時眼前出現了一位時常在閱讀的人,心裡便產生了無比的羨慕,甚至內心便極為崇拜,於是就開口對他說:「加油!閱讀真的是天底下最好的事情。」

但,這樣有意義嗎?

  事實上,這行為卻顯現出格外多餘。其實,幾乎每個人都「知道」讀書的好,但卻有更多人「認為」我不需要讀書,所以「希望」能藉由別人的努力,所撰寫的讀書心得,來讓自己得以得到整本書的價值。
  更有可能因而驅動著「希望」與「認為」聯手,去打擊「知道」的事實。
看,這是多麼可笑的行為阿!!

結果,實際上呢?

  這些人依然還是停留在普通人的思維
』,所思考的也只是那篇讀書心得所提到的單一面相,最終看完也就隨風消逝了。結果終其一生,依然只是在仰慕部落格的板主,怎麼會這麼厲害,讀了這麼多書,甚至是這些書都不是他會去翻閱的。結果呢?


人生依然是停留在那裡「不進則退」,喜歡被激勵者,



畢竟『激勵是毒藥』這句話並沒有任何錯誤,而且還是「慢性劇毒」。

越激勵,越沉淪啊!!










PS:
  看完你(妳)能思考到什麼呢?能付出多少實際的行動呢?
  可以試著回應來討論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