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是經營最關鍵的一個環節。尤其是身處越高,影響的範圍越廣。
決策,有可能會把事情導向好的狀態,但,更有可能是更壞的狀態。如何下決策,是在考驗著決策者的智慧與決心。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事實上,本書是我在開始做閱讀時,所購買的,由於當時對本書沈悶的內容還無法消化,所以一直擱在一旁,直到最近在清書的時候,便好好用心的把它讀完。
  其實說到底,讀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本書到底在寫些什麼,事實上是有點像「事後諸葛」一般,本書算是一本論文的集合,是由華頓商學院的一些研究者所聯合撰寫的。
(根據我看過一本研究刊物所述,書上說,根據商學院對成功企業長期的研究報告指出,過了五十年後,這些成功企業多半倒閉、破產。)

  不過,當我讀完以後,我實在不知道書中在述說什麼,事實上看完有點像是屁話,老實說,真懷疑當時的我,到底是用何種心情花錢買下這本昂貴的書籍。雖然是這樣,但我還是很用心的整理出一些東西來。


影響「決策」的因素在哪?
(整本書的重點大概就是這問題吧!)

  我想不外乎,人的情緒、心態的調適,事情牽扯的範圍層次,個人視野的高低,最終如何把事情導向我們所想要的結果,同時也需要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困擾。這當然是最理想的決策。
  但,事實上,這是很困難的,一個「決策」通常無法兼顧到所有層面,所以需要捨棄掉一些比較不重要的條件。這麼做,已經是最低的限度。
  畢竟我們是人,不是神,所以不需要做到十全十美,縱使你真的有心想做到,也不一定就能達到,那是一種幻想,做人還是需要面對現實。

  就像書中提到一個很典型的案例,有一家公司面臨裁員的問題,而你是一個部門主管,你的上層要你裁撤部門三名員工,你要裁掉誰?


  事實上,大多數人會用「可憐」當做留下的條件,而把能力差的留住,所以最終是裁掉能力好的。這便是在華人的世界中最詭異,最弔詭的文化。理由很簡單,因為有能力的人,即使被裁員了也有能力可以在找到更好的工作。

但,這是一種歪理,是造成企業倒閉最大的元兇。這是一種看似是愛的罪過。

  現實的世界,如果要想讓公司存活,依照公司的立場,便要把能力差的裁撤掉。因為對於公司而言,那是壞血。曾經,我待過一家公司,這家公司的企業主就是非常推崇華人的傳統文化,所以留下的都是年資深、能力差的員工,這些員工沒啥不好的,就是怠慢工作而已,導致事情永遠多出一倍的時間完成,更多的是幾乎是加班去完成。
  就這樣員工當然是很心滿意足,因為加班費是多領的,甚至有些員工故意白天不完成工作,延後到晚上才去完成它。這實在是很惡劣的狀況,當然這位企業主竟然很高興的認為,「員工加班是正常的」,所以我也未多加理會。不過幾年後,這家公司經營不善倒閉了。這點倒是事實。

同情弱者,是決策最大的敗筆。是華人文化最要不得的觀念。

  這當然也是華人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出現一位能夠跟歐美鉅富相提並論的人物所在。就拿分家產來說好了,華人世界的父母,總是會把財產多的分給比較沒有能力的弱者,而把一小部分分給有能力的強者。
  原因和上述相同,因為有能力的會賺錢,所以不需要分太多,沒有能力的會餓死,所以多分一點比較好。這時他們還會以『天下父母心』來說服自己,這是父母對於兒子的一種關愛。

但,事實上呢?大多卻反而愛死了自己的兒子,原因在於關愛也等同於過分溺愛。


回到決策這話題。

「決策」的重點在於,
  撇開所有的個人情緒,所有的情感糾纏,
    以理性的角度去下決策,才能把事情導向好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