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公司有加班嗎?」這是之前遇到前公司組長時,但一見面他卻劈頭問我這樣的問題。
當時聽完內心竊笑不已。老實說,這一句是現今大多數人,久未見面遇到時最常開口的問候語。畢竟我幾乎每次遇到朋友時,大多數便會這樣開場。

  但事實上,這幾乎是『窮人的思維』中最經典的問題。因為窮人腦海中永遠都會有一個念頭,用『勞力換取金錢』。
(詳情請點閱==>窮人為什麼愈來愈窮??

  對,不可否認的,以前的我也是擁有這樣想法的人,原因無它,從小到大無時無刻被長輩們無意識灌輸下,導致後來踏入社會工作時,一直存有這樣的念頭。我想如果不是踏入投資這塊領域,讓我見到什麼叫做「賺錢」,大概到現在依然會有這樣的執念吧!當然行為也會一直處於「想要加班、愛加班、狂加班」的狀態。


  記得,去年最後一次去醫院探望我爺爺時,當時他記憶力已經有點衰退了,但依我評估應當是回復到他壯年時的記憶,當時他如何創立我家的模具廠,如何經營事業。(根據醫學研究顯示,人年老時記憶力是會退化到壯年時期。畢竟當時我爺爺整個下午都再說創業與經營公司的過程,身為晚輩的我當然只能耐心聽講。我想大概也是唯一的一位吧!)

  說到最後便詢問我:「你們公司最近有沒有加班?」我當時回答:「還好,勉勉強強還有加一些班。」聽完他非常滿意,於是又說:「有加班才會有多出來的錢,多出來的錢就要存起來,錢要存在銀行才會安穩,積少成多,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多加班是好的。」聽完後,我內心真是哭笑不得啊!

  但,在另一方面不免又悲從中來,心道,「難怪我們家一輩子很難富有,原來就是這個原因,從小束縛住我。」於是接下來我便四兩撥千斤的說:「啊!錢不是啥問題,要說有錢人人都有錢,只是或多或少的差別。年輕人有年輕人的賺錢方法,賺錢要靠頭腦,要靠過去那樣日日夜夜辛勤的加班,就算加一輩子,我想也很難有錢吧!」這時我爺爺聽完忽然說:「對啦~~時代不同了,年輕人賺錢要靠頭腦。」這時護士來提醒用餐時間到了,爺爺催促我回家吃飯,我就這麼告辭了。

  但,可以看見的,我爺爺一生中要說富有,實在沒有富有到,辛辛苦苦幹了一輩子賺到的錢就只有一棟不到五百萬的房子(加土地)。倒是在我的記憶中,員工賺得錢還比我爺爺多,這點到現在我還是匪夷所思,難以理解。
  直到後來分家時,我父親與叔叔那時候的經營方法,這才令我真正了解到,原來都是承襲著過去的同一套經營模式,導致成本永遠居高不下。記得當時我父親常常每晚工作至凌晨,員工卻是正常上下班,但錢最後卻是讓員工賺走了。這點到後來開始閱讀時,我才深深的明白,經營確實是需要一點方法,是有訣竅的。
  在近幾年的歲月中,每每我父親提起他以前經營公司時,半夜是做到多晚多晚,我只是感到異常的難過。當然這是後話摟~~


  回到正題,前不久在清明掃墓時,遇到了我前公司的組長,他開頭第一句話便是,「你們公司有在加班嗎?」聽完的當下,我真是哭笑不得,心想:「都什麼年代了還再幹這種鳥事。」
  是的,不能全怪這位組長的思想,畢竟這是拜那家公司的老闆所賜,這家老闆有個很奇怪的一個觀念,就算沒事,你每晚加班,甚至是假日都來加班,他也會很高興,甚至會認為你這樣是對的,是一個年輕有為的青年。經過當時的觀察,這家老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直到後來我才得知,原來出在這位老闆從前就是這樣苦幹出來的,所以讓他衍生出一種「慣性」思維,只要員工拼命工作,拼命加班,生意就會一直暢旺下去。當然這是在他過去最輝煌的歲月,也是那家公司的全盛時期。

  記得當時剛進去的時候,竟然有好幾位同事說他過去的紀錄,加班都在200小時以上,當時聽了真是震撼極了。心想,「神經病才跟你加兩百小時。」雖然那是他們過去,不過在我待在那間公司的期間,他們的加班記錄也都維持在150小時的水準,想想這還是夠嚇人的。當然為了生存下去,我也需要加減加一點,但也只有他們不到一半的水準60小時。不過隨後過了一年後,經濟慢慢進入蕭條期,當時我就在觀察這家公司真的有賺錢嗎?

  因為這是一家很神奇的公司,神奇的地方就在於,這家公司沒有外包,所有東西都要自己做,雖然我無法精確的計算成本,但是長期待在這個業界,對於所有物品的概算總還是有相當的準確度,在後期我時常有一個想法,「這家公司真的有賺錢嗎?」

  結果換來裡面的老師傅對我冷冷的說:「老闆賺到的你都不知道。」結果沒多久後,公司招開了一次員工大會,老闆親自說:「外面不景氣,公司現在會想辦法苦撐下去,不減薪不裁員,希望所有同仁一起來度過這段日子。」
  當開完這次會議後,我隨即產生了離職的想法,過沒一個月我便遞出辭呈離開公司了,當然這舉動又震撼了所有同事。當然我離去後,公司也跟如我意料一般,發生了減薪、裁員的事件,公司更二度轉手他人經營。現在每當遇到過去的同事,他們都會對我說:「你走的真是時候。」當然這是後話摟~~


加班,
對個人、公司而言,都是一項不得已的手段,是萬萬不可才需要考慮的策略,

不然加班加到死,錢財任水流,是唯一的下場。




PS:
  說真的,在我人生至此,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見過身旁的朋友是加班加到致富的。前陣子,我母親和朋友在聊天時,我在一旁這樣說:「我沒見過加班加到致富的。」結果母親跟我說:「有,身旁這位阿姨就是加班加到致富,這位阿姨就是加班加到擁有兩間房子,還有數百萬的存款。」
  之後我回她:「都妳一個人賺的嗎?少騙人了好不好,那是妳一家人辛辛苦苦所賺的錢,不是妳一個人的,只是妳統籌規劃罷了。做人要知恥阿!」結果這位阿姨沈默不語。
  事後也證實了,她老公工作數十年來的薪水,還有她兩個兒女(一男一女)出社會後所有的薪水,都是她拿走的。這樣算是加班自己致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