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骨氣嗎?』
這是在一位友人的網誌見到的一個話題,各位認為呢?

  記得在許多年前,我也認為做人一定要有「骨氣」,那是一個人的傲骨,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怎麼可能受人尊重,連尊重都沒有了,更別提尊敬這回事,骨氣也同樣代表著一個人的尊嚴。
  就像在學生時代,師者都教導我們做人要有尊嚴,這是身為人最重要的價值。相信各位都有聽過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吧!
  不可否認的,他的胸襟令人折服,沒錯,他是聖人。但,各位要知道的是我們不是,我們都只是很平凡的一個人。

  當時我在那則文章回應了,也是我目前對「骨氣」這回事的看法,「在成功以前,一點都不重要......」
(雖然成功不一定要有錢、有地位,但是在這裡,我還是要以世俗的眼光去解釋。)


『做人要有骨氣嗎?』

  在成功以前,是可以不需要的,因為那一點都不重要。對,最大的原因就在於,骨氣不值錢。
  就我所看過的許多名人、企業傳記裡都有提到相同的情形,在他們取得成功以前,可以說是根本沒有所謂的「骨氣」,如果可以甚至連最基本的「面子」都可以拋棄掉。
  是的,在取得成功之前,擁有越多這樣的東西,舉凡是前面提到的「骨氣」、「面子」,甚至是「自尊心」、「尊嚴」等等的,都是可以拿掉。擁有越多,只會阻礙愈大,更有可能的是,會被人踐踏的更辛酸、更悲慘而已。
  對,絕大多原因就出在於你實在是太重視這些不知所謂的東西,光憑這樣就有可能足以令人致命,更有可能從此便站不起來。原因無它,太在意了,導致無法放下,層層受阻。

  就拿鴻海來說好了,本公司和鴻海創立時間都在同一年,但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鴻海成為台灣第一大代工廠,本公司卻依然只是一家中小型企業,如果真要算的話,大概也只是人家其中的一間小廠房而已。但是,那又如何呢?
  事實上,這就是一種嚴重的差距,如果身處在這個業界,或許會聽到許許多多鴻海的名聲是多麼的響亮,當然負面的居多。不過這又如何呢?如今卻已經成功洗底了,反觀本公司卻還是這樣一個小小的規模。

  想想看,當初的鴻海是如何低頭卑微走出國際,用廉價的價格去跟國際大廠討單子,挨了多少不對等的條件,不公平的訴訟。但,卻沒有因此而被擊敗,反而成為了今日這樣傲人的規模;反觀,國內其他和他在同一期創立的小廠,憑藉著當初的骨氣,不肯拉下臉,不肯接受低廉的價格在國際接單,留下來的是,殘食這碩果僅存的國內市場,互相打對台的結果,反而造成今日「沒有明天」的下場。

  當然不只鴻海,甚至是在鄉林集團賴董事長,當初創業擺投幣式飲料的販賣機,在兩個單位夾縫中求生存的過程。在在顯出,取得成功以前,骨氣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骨氣真的這麼重要嗎?』

  事實上,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是一點都不重要。就連我亦也一樣,我很有骨氣嗎?
  當然是沒有,我一樣只是一位身處中小企業的員工,上有經理、老闆,他們交代的事物,我一樣需要低著頭去完成它。這時候,如果接到你不喜歡做的工作,你要展現你的骨氣嗎?

  展現的下場,不外乎就是辭職不幹了。關於這點,在我一位頂著哈佛EMBA碩士的身上可以印證,他沒啥特別的,各方面能力都很強,幾乎什麼都會,還曾經幫住一家公司輔導到上櫃,但他現在卻沒有工作,待業的同時,寄送履歷幾乎都很快的就有大廠直接要求他去面試,但他幾乎都做沒多久就辭職了。
  關於這一點,我有次跟我同事聊天,我說學歷高,幾年下來看起來也不怎麼樣。是的,原因就在於我這位高學歷的朋友太有骨氣,他一不高興,就遞出辭呈,結果幾年下來,依然在待業中。

『骨氣很重要嗎?』

最後我舉一個假設的例子:

  今天有位富翁大發慈悲的拿出五千萬,對著大家說:「誰能當眾面前把這碗屎吃的精光,五千萬就是他的。」


你(妳)吃不吃??












『不吃』,


  顯出你很有骨氣。但,結果沒啥改變,你依然很貧窮,也沒有地位,有的只是繼續日日夜夜辛勤的工作。


『吃』,


  顯出你沒有骨氣。但,你會忽然成為千萬富翁,於是接下來,你的身分、地位就和「不吃」的人有著顯著的差異。







PS:

  注意!!在取得成功以前,一身傲骨,只會求得粉身碎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