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你啊!要做到『無私』的奉獻??文章中,有位宗教信徒回應了我,『不要只著眼在「成就」和「薪水」。』
這讓我發覺,許多人在生命走到某種程度,或者是看到某件事情的發生,就會停下來開始詢問自己一個問題:「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這位朋友說,「似乎只著眼於〔成就〕和〔薪水〕,生命值得追求的就只這些嗎?到死之將至時又有什麼東西能帶得走呢?」
  我當然知道這是帶不走的。不過,這問題也有不少人曾經問過我。「尤其是當看著別人生活越來越好,自己卻一點進步都沒有;或是別人行事風格極端一點,令自己無法接受時」幾乎都會這麼對別人說。

  不過,在我眼中,這些人大多都一事無成,大多都只是把這些問題拿來充當安慰自己的藉口,更是想阻礙別人邁向成功的一種手段。(雖然大多是無意識的行為)
  沒辦法,華人有一種很奇怪的思想,簡單說就是「見不得別人好」,只要別人比你稍微有點成就,就會眼紅,就會想逼對方放棄,或許是知道這差距會越來越大吧!所以不得已只好說出自己達不到的事情,讓對方能轉移目標,這樣或許未來差距會慢慢減少。

相信不少人,也想過這個問題吧!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是的,但是我卻要跟有幸來到這裡閱讀這篇的各位說,「有生之年,想成功的話,就不要去思考這樣的問題,因為沒有意義,想與不想其實都無所謂。」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去想呢?

  記得之前有個聚會,其中有一位學生說,他從來沒交過女朋友(當然也沒做過愛),於是他對我們說,「他看破了。」另外一位朋友對他說,「沒有擁有過,沒有嘗試過,怎麼能說看破呢?」
  這讓我想起,時常看到不少人,明明沒投資過,有的大概就在媒體、網路或是書上見到一些理論,聽過一些消息,心理就會好像自己懂很多一樣,於是便開始慢慢的自認為是投資高手,開始對人講述他自認為的情形,但他自己卻始終不敢買賣股票做交易。

  當時有不少這樣的網友,得知我有在投資時,便開始抓著我一直問,希望能得到一些啟發。記得有次又有一位這樣的人詢問我,我勸他你先去買張股票或許就會懂了,說完之後他便對我說,「我沒有錢,也不敢買。」於是又開始對我指指點點說,「我那樣的交易方法是錯誤的,和書上說的不一樣。」
  聽完之後我什麼也沒在說,心中只是想跟他說再見。但是,他卻依然抓著我不放,這下可好了,我於是跟他說,「等你買股票吧!那些理論或許你自然而然就會懂了,其他的不要在說了。」結果他依然是不放過我繼續說,「雖然現在我沒有投資,但是我可以學阿!將來或許會用到。」我最後還是同樣一句話,「先去買張股票在說吧!」

想想看,沒有投資過,學習一堆理論又有何用呢?學習什麼時候最快?

  不就是邊學邊實務操作。這種情形就像是,看A片學習做愛一樣,看了數十年,雖然很會說,可是始終都沒真正做過愛一樣,結果當真正做過後,忽然發現,原來這就是做愛。這不是很好笑嗎?

對一位有野心,有企圖心,想成功的人士而言,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不就是追逐那個目標嗎?既然還沒達成想要的目標,沒有擁有過想要的成就,更沒達到那個心目中致富的終極目標,去探求人生的意義做什麼?
  別忘了,「人生」代表的是一個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那就是一整個人生;而『意義』為何?是要當事情全部發生完畢,我們才會開始試著去解釋那個含意。
  簡單說,你都沒走完,怎麼會知道人生有何意義呢?這問題不就意謂著是死後留給別人去思考的,既然是別人的事情,你去思考就顯得沒有意義。
  至於這位朋友說的「成就與薪水」,在我眼中是可以歸類為一個『財富』,而最終『財富=錢』。人既然生下來,就好好的追逐自己的慾望,成就自己的目標生存下去。


不然我們又何必活著過人生呢?

  所以我還是要對各位說,

   
膨脹自我慾望的活下去,

      那就是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情......




PS:
  最近在和朋友聊天時,發生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在一開始有位朋友說到,「他是一個很有企圖心的人,也是一個很有野心的人」。
  不過說到最後,卻在結尾時跟我說,「人生又不是只為了工作而工作,是為了興趣,追逐專業領域上的技術又如何,人比人氣死人,做人要知足常樂......」

  聽完後我只是「嗯」了一聲,因為我知道,他一輩子與成功無望了。沒錯,一個連自己心中的信念都無法堅定的話,想成功當然是極為困難。我想他大概沒有見過真正的專業人士,企圖心跟野心說出來不過是在安慰自己罷了。

  其後過幾天,他竟然在MSN上打了,『人因夢想而偉大,而我的夢想呢?』試問一個連夢想都沒有的人,會有野心、企圖心?這種人我實在見多了,有點不知所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