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互相利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每個人都可以變成巨人!
朋友是互相「利用」的!;對手是相互「厲用」的!
(圖片引用至老茶房官網)
  我想這一切都是因緣吧!無意間在網路書店翻到了這本書,內心充滿了好奇,所幸就花錢買下來。其實作者想傳達的觀念,事實上跟我本身的觀念不謀和合。
  記得在之前發了一篇朋友的定義??
』,最後註腳拿了本書的書名,當時相信不少人心中升起了訝異眼光,更有不少人心中因此憤恨不平,甚至還有人說「利用就不是朋友,真心交往才是真朋友。」看完留言我只有一笑置之,我當然是不會去否認這樣的說法,但是這世上真的有真心嗎??
(這是我心中的疑問!)


  就像有人說,「朋友有困難就要互相幫助,朋友難過就要互相安慰。」但是,從另外一種觀點來看,這不也是「利用」嗎?

  因為有困難:內心極度希望朋友來幫助。簡單說,「利用」朋友來幫自己解決困難,以達到排除障礙的目的。這時候,有真心的嗎?還是純粹只是把朋友當成是解決問題的工具?
  因為難過:內心極度希望朋友來安慰。簡單說,「利用」朋友來安慰自己,以尋求心靈的解脫。這時候,又有真心嗎?可能的大概也只是出賣這朋友,因為心裡是把他當成尋求慰藉的一種工具。

WHY?這就是這些人口中說的「真心」?

狗屎!!做人不要這麼虛偽好不好,還不如坦誠的說,「朋友是互相利用的!」
事實就是事實,何必為自己尋求任何解釋,說出來又有點像是藉口。對,畢竟人善於解釋自己,更善於合理化一切。但事實上,不管怎樣這樣的行為還是「利用」了朋友。


  雖然這樣說,又有不少人無法入目,但,這其實只是人對於「利用」這兩個字所產生的偏見罷了。就像書上說的,
  「利用」二字是被大家給曲解了!一般人總認為利用是負面的、是傷害的、是挖牆角的,其實利用也是個正面的辭兒,它可以解讀為一種借力使力的工具。

就像如果遇到不懂的文字、詞彙,就會尋求字典的幫助,而這時候,「利用」了字典。
就像不少人來到這個部落格,讓他的頭腦產了不小的啟發,而這時候,「利用」了部落格。

  顯然,這只是人們對於「利用」這字眼的嚴重偏見罷了。不過這本書,其實大多是在說人生哲學。簡單說,在這部份也可以說是我「利用」這本書,學習到作者的智慧,作者的人生哲學。
這是負面的嗎?顯然不是吧!

  記得在我所看過的一些傳記中,許多成功人士在草創時期,也時時刻刻在「利用」他的朋友,這樣有錯嗎?
  像在自慢3:以身相殉
何社長說了一段,當初在創辦雜誌時,需要一位統籌人才,找了數位面試,最後都沒有下文,忽然間想起他那位出資的好友非常有才華,卻閒閒在家裡,於是馬上驅車前往,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把他拉下來辦雜誌。這不是利用嗎?
  在你夠拼命嗎
一書中,黎智英也坦承的說,他是草創型人才,公司如果趨於穩定,就不適合他,所以他在找合夥人的時候,都會尋找管理型人才。這不也算是一種利用,不是嗎?


  在這本書中有兩篇,是讓我有感而發的,分別是『不要養他,要教他怎麼活下去』、『人要當彈簧,不要當橡皮筋』。

  『不要養他,要教他怎麼活下去』:其實光看這句話就能明白,這也點出了現代不少父母對教育的錯誤方法。雖然不少人嘴裡都是這樣說「我會教他如何活下去,如何生存下去。」但事實上,我所見過的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是的,我見過不少的父母,都還是持續的在「慣養」小孩,不管這小孩多大,當父母的依然事事不放心,事事親力親為。
  這情形縱使在我家中,也有一例,而且還是我的母親對我的兄長,雖然我曾經極力勸阻過,但她依然還是無法明白,嘴裡說的和做的依然是言行不一。 (所以,這篇極為建議為人父母者必讀。)

  至於『人要當彈簧,不要當橡皮筋』,說的大概就是現代人的消費行為,月光族可能就是這篇所說的其中一份子。看完這篇讓我想起一號人物,期貨天王張松允,他在從20萬到10億一書
中,說了一段經歷,在他賺進人生第一個三千萬以前,都是搭公車上下班。
  但是,對現代的年輕人而言,只要稍微有錢,男生第一個念頭大概就是「買車」,女生大概就是買「名牌」,這樣的念頭在台北是很常見的。曾經我就遇到不少人,明明負擔不起,但還是花錢買車、買名牌。
  而我有一位好友,他也是如此,女友說沒車不出門,他馬上去花掉他身邊的積蓄去買一台中古車。雖然曾經也有位女性對我這樣說,但是我還是寧願當緊縮的彈簧,只因為我知道,我無法供養那台車,無法維持那樣的生活,但,我那朋友卻選擇去當疲乏的橡皮筋。
  所以幾年過後,每當他見到我時,眼中總是對我閃爍著羨慕的眼光,雖然我總是閃躲著那樣的眼光,只因為我知道,過去已經無法令人回頭。當然這是後話摟~~


不管怎樣,這個世上就是充斥著「利用」,不管你怎麼想、怎麼解釋都無妨。
但是,
  「一昧的沿用,你將永遠是個學生,無法改變成老師;唯有活用,這個世界上才會出現另一個老師;唯有善用,才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這才是不變的真理。










PS:
  不過,在『人要當彈簧,不要當橡皮筋』文章中,我了解了一個觀念,『在成功以前,尊嚴是可以被踐踏的。』
  看看張松允,為何他要等到三千萬才買車犒賞自己呢?
  相信他在這個過程中,一定有不少人鄙視他,或者對他說,一些攻擊性的字眼。例如:窮鬼、愛裝窮、沒前途的傢伙......等等的,事實如何我無從考證。(在「利」字當道的金融業,這種情形是很普遍的。)
  雖然我沒待過金融業,但是我遇過不少金融業的人,而我也確實親身經歷過這樣的攻擊。因為到目前為止,我也沒有車,有的只有那唯一的一台G3,當然,也因此被不少人笑過,但這又如何呢?
  我還是只能告訴各位,『在成功以前,尊嚴是可以被踐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