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是「態度決定一切」?還是這個是世界「方法決定一切」?
但是,看著上述這兩個問題的各位,是不是不禁的懷疑起來
,『態度』與『方法』到底何者最重要呢?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兩者何者重要。縱使我看過這兩大陣營的相關著作,我還是不知道何者重要。
  就像『態度』陣營的
態度決定一切
》,這本可以說是縱橫職場,相信只要是社會新鮮人,相信不少人都見過這本書,而且大多還是上級強迫下級閱讀,只因為這是一本很弔詭的書籍。
  然而『方法』陣營的
沙發上的成功學
》,也算是縱橫職場,不過都不是社會新鮮人看的,大多是中階主管,在無法得到升遷之後,所尋求的解脫救世之書。不過真正了解的人,只能說微乎其微。

  但是我確實碰過這兩大陣營的不少支持者。
支持『態度』者,便會對我說,「態度最為重要」;但是反觀支持『方法』者,便會對我說,「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事實上,對於這種行為,我是無言以對,只是感到有點訝異,更是難以理解。心中只是想對這兩陣營的人說,「難道你們都是腦殘嗎?」當然,我還是沒機會說出口。

  「態度決定一生的命運」:內心的思維、內心的價值、內心的想法,決定了每一個人的態度,態度則決定了每一個人的工作方法、工作範圍、工作過程及工作結果。這是態度陣營的最好說法。
  「方法比態度更重要」:隨著知識的積累、經驗的愈形豐富,人不見得愈來愈有創造的智慧。只知道努力、努力、在努力,卻不懂得或者捨不得花時間研究一下做事的方法是否有效。未來,將是思考的天下!這是方法陣營的普遍說法。

不過各位看完後,有何感想,腦海中相互衝突?

  曾經我有見過一件事情,是一位主管在處理事情上發生了嚴重失誤。起因是老闆交代一份公司重大的合約給他,結果他在處理這份合約時計算總價時發生了大錯誤,但是是簽約之後才發現的,這時這位主管便面臨了重大抉擇。
  執行契約,公司會蒙受重大損失;毀約,生意拱手讓給競爭對手。事發之後,這位主管應該使用『態度』,還是使用『方法』,來保住他的位子?

  如果你是老闆,當你召見他時,他保持一個良好態度,像你認錯,你會讓他繼續待下去嗎?
  如果當你召見他時,他使用了方法先行毀約,你會讓他繼續待下去嗎?

  我不知道各位怎麼想,如果我是老闆,不管他使用『態度』還是『方法』,他都不會留在公司。因為那已經和這沒有關係了。所以,
這世上還是有很多,是不管你用『態度』還是使用『方法』都無法解決的事情。


  曾經我發了一篇
基本是很重要地!!
其中有人回應到,「在講求『基本』的過程中,應該還要加上『態度』。」我沒有去回覆他,只因為『態度』是一種很虛幻的名詞。

什麼是態度?
  相信我們都無法給「態度」一個完整的詮釋。就像在做量的過程中,保持一個態度。不過這是一個怎樣的態度呢?
  我無法解釋。我只能跟各位說,當初我選擇這樣讀書,讀到現在這種程度,我並沒有保持什麼態度,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讀書』,其他的想都不想,所以態度是伴隨而來的,並不是我刻意去保持它。所以要保持什麼態度呢?

什麼是方法?
  『方法』是一種很現實的字眼,是需要去真正實踐的,經由不斷的實踐過程,才能讓方法更為精進。這是很現實的。做到出量,方法即成。這也是我做量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只能很明白的跟各位說,
如果「態度」是『明』,「方法」是『暗』。

『明暗交錯,變化萬千。』將會是開啟人生最好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