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正確答案』是什麼?我想這是一般人很喜歡詢問的。
記得,生活中人們遭遇到不少挫折,以前的人大多會去自行找尋解決的答案,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現代人不管遇到任何事情,大多數人一開口便是想知道那個『正確答案』。我想,這大概也是「填鴨式教育」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吧!

對,因為拜「填鴨式教育」所賜,凡事問題皆只有一個正確答案。
但是,什麼是「正確答案」呢?

  數十年來的「填鴨式教育」,養成了人們根深蒂固的「惰性」,雖然「凡事皆有答案」是沒有錯的,但是我們也別忘了一點,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答案都是因人而異的,都是要自行去找尋的。
不過,對現代人而言,顯然已經有失去了找尋答案的那股動力。

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便利商店很賺錢?」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去理解,「便利商店賣的是什麼?」是的,就是『便利』。因為『便利』很好賣,只要人皆有「惰性」,惰性昇華到一種地步就是一種「商機」,所以便利商店賺錢,而且隨著時代的發展下,它會越來越賺錢,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一切因由追究下來,卻也是因為我們人們最原始的惰性使然......

  前不久遇到了一位網友的回應道,「版大乾脆幫大家把書的圖片加上網路書店超連結,這樣想買的書直接連上網路書店就能買啦~~哈!」
  問題是,這個功能我又何嘗不是沒有想過呢,但是如果連我都需要做到這種程度,後果會如何?讓人更墮落嗎?到了這樣的地步,讓人連最基本的找尋答案著動力都失去了,不就和『本舍宗旨』相互牴觸,那我何必創立這個『便當讀書舍』,一切因由皆因我還希望身為『人』的我們能自行去思考啊!
  其實我本來是想要回覆那位網友,「難道吃飯也要我幫你吃嗎?難道錢也要我幫你賺幫你花嗎?難道女人也要我幫你找幫你生小孩嗎?」雖然這種答案極為難聽,但是仔細看看,這答案基本上的邏輯卻是一樣的。當然如果還要更難聽點,相信也是有的,不過為了不想讓他心靈受創,所以我已比較不傷人的方式回覆他。當然這位網友畢竟還知道到去網路書店找書,算是還不錯的。

  但是,他所講述的這種行為,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到,不就像捐錢做公益嗎?
  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很多窮苦人家其實是有能力工作賺錢的,有能力能自給自足,不需要人們去救助的,他其實原本是有充沛的精力去戰勝貧窮的,是可以自行站起來的。
  但是就是有許多自以為是的捐助者,卻自認為這是做了一件善事,心中只存著「助人為快樂之本」,自認為這是沒錯的,結果卻是做了一個畫蛇添足的動作。
  就這樣日積月累的救助下,也啟發了這些人的惰性,讓這些人家最後只有一個念頭,每當發生窮到沒有錢時,他們心中就只想到「有人會來救濟他們」,對,畢竟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最後演變成,這一切都變得如此容易,不救濟的話,反而會變成是錯誤的。

但是,『公益』這行為,到底是在救助人,還是在損害人呢?

  記得在我隸屬的部門,長久以來也在無形中,養成了另外一個部門這種行為,由於我隸屬研發部,製造部工具損壞就是我們要維修,但是長期的慣寵下,製造部卻連最基本的保養都做不到,每當生產到一定數量後,工具便會累積污垢,這時便需要清理、保養,這時候他們第一個念頭就是「工具損壞需要維修」,思考到解決辦法的答案就是「找研發部做修理、保養」,日積月累本來不是研發部的事情,久而久之,也變成是我們該做的。
  雖然每到這時候老闆便會提到,「製造部這些人頭腦到底用到哪裡去,連最基本的思考都不會,真不知道腦袋裡面都裝些什麼?」但是,事已至此也無從改變,畢竟惰性已經養成,唯一的答案已經變成「凡事有問題皆是別人的問題」。當然這是後話摟~~

  上述這種情形,我兄長大概也是其中之一,多年來在我母親的慣養下,連最基本的思考都已經失去了,前不久自己房間所使用的日光燈損壞,竟然不會換裝,甚至連最基本的要去哪買,要買怎樣的燈管都不知道,唯一的念頭只剩下「媽電燈壞了。」是阿!也因為如此,現在成為失業人口之一。人生自此,何等的悲哀......


回到最初的問題,什麼是「正確答案」?

  相信自古以來,只要是身為『成功者』都是懂得去找尋答案,他可以問人,他也會問人,但是卻絕不會脫口而出「正確答案是什麼?」這類的問題。
  會脫口而出「正確答案是什麼?」這類問題的,通常也是『失敗者』才會做的事情,最會詢問這類問題的也只有失敗者才做的到,或者應該說,他腦海中已經退化到只知道問這類的問題吧!


記得,在自慢3中,何飛鵬社長在P.325也提到了這類似問題,
  「他說每次演講完的Q&A時間,都讓他覺得困擾。因為有許多問題,並不是讓我抒發意見,而是直接尋求我的解答,而且這些問題,很可能是他們正面臨的困擾,而我的解答,很可能會被他們直接採用。這種狀況,經常讓我猶豫不決,生怕我即席的回答,在未深入了解問題的前因後果下,可能會下錯藥方,陷詢問者於不義。
  因此我一再強調,我的說法只是『一家之言』,絕非標準答案,僅供參考,請讀者要比較、分析,尋求自己相信的最佳解答。因為別人的建議,都是不負責任的,而你要為自己的決定,負完全責任,受益、受害都要一力承擔,因此你要自己尋求自己相信的答案。」

  由此可看出,即便是身為成功人士者,他也都不了解別人的答案,他有的只是根據他過往的經驗,去推測詢問者可能遭受的類似情況,在這樣的類似情況下自己所思考到處理方法的答案,但是這答案對他而言,算是他認為比較可行的,是可以去完成的,但是你(妳)呢?
  關於事情的「正確答案」誰會知道呢?曾幾何時我便也是急尋別人尋找答案的其中一人,不過之後漸漸著變成默默找尋答案的人,因為我已經明白,答案這種東西,問人顯然也是無用的,更有可能是多餘的,畢竟一切答案皆於自身啊!


萬物都有千奇百怪的答案,但是符合自己的答案卻只有一個。

想成功,就去追尋吧!

未來不會自行尋找者,唯一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