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忽然乍見一條新聞,新聞斗大的標題,深深的吸引著我。
這條新聞的標題寫著
扁密帳/珍咬出捐款3000萬元 特偵組約談郭台銘』,於是細看內容後,我發現一件事實,原來陳前總統的權力竟然是這般的大。

  忽然這讓我憶起世界三大奇書之首的君主論
一書中提到,權力的定義。
  「身為一位領導者,是不能沒有權力的,權力對領導者極為重要。好的領導者,有權力的領導者,是商人親自送錢到領導者手上;不好的領導者,沒有權力的領導者,才是親自拜託商人,並且還需要送錢或者是運用政策讓商人滿意。」

  再詳細看看這篇報導,可想而知,陳前總統的權力是有多麼的龐大。點名的企業家,大多是檯面上數一數二的人物。光憑這點,就可想像在位時的權力的份量,而這也就是一種權力的表現。
  為官者,絕對不能沒有權力。國家,就好比一家大企業,總統即是最高領導人,想統御全國,那就一定要握有權力,不然國即鬆散。
  其中感到最趣的,我想就是已故的經營之神 王永慶,雖然送了錢,但是經營之神的光環依然發揮作用,這篇報導的記者多少還是寫得非常得體,雖然送錢這件事是不好的,但是報導出來給人的感覺卻是,王永慶是被逼迫的,不是他自願的。這又讓我感覺到,經營之神權力的強大,果然不是一般人可以侵犯的,雖然已經成仙了,人們多少還是要帶著尊敬的心,不敢隨便亂造次。

  反觀現任馬總統的權力,個人就不太清楚了。到底是企業家送錢給總統,還是總統送錢給企業家呢?
  不過,從開始選舉以來,我所觀察的,現任總統的權力應該是不會太大,畢竟在選前,他已經先開口尋求各方企業的協助。這樣選上了,其實已經先行失去了立場,反觀的是欠下不少人情債,如今選上了,也就是開始還人情的時候,這樣得來的王位會有權力嗎?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選舉前一天的報紙,上面斗大的標題寫到:「四大工會全力支持馬英九」,光憑這點人情就絕對不在話下。


什麼是真正至高無尚的權力?


PS:
  曾經在一本書中見到一段內容,天底下有三種皇帝或者老闆:

  最下品的皇帝或是老闆是:
人見人愛的好老闆。這種老闆最沒有效率,吩咐屬下做事是沒有執行力,沒有人願意聽他們的命令。國家昌榮時,人人拍手,國家有危時,各自分飛。

  中品的皇帝或是老闆是:人見人怕的兇老闆。這種老闆的效率和執行力最強。

  最上品的皇帝或是老闆是:人人又怕又愛的老闆。所有的人都會死心塌地的為他們賣命,甚至對他們會非常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