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這裡的意思是說,「手上沒有任何股票」。
在股票市場當中,面對危機,空手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一般人都不易達到。當然包括我也是。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光看書名會衍生出一個疑問,「空手需要勇氣嗎?」
  是的,我可以跟各位說,確實需要勇氣,而且是極大的勇氣,我不否認,我投資到現在,確實沒有空手過,無論如何,手上依然會有股票,只是多或少的差別罷了。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也很難空手吧!

  為什麼一般人都無法達到總幹事的這種境界,我想和他的經歷有關吧!畢竟他在這圈子也存活夠久,近20年的投資生涯也不是一般人可比擬的。像他如此的空手操作策略,當然無非也是一項非常好的選擇,我不否認。就像書中P.46有一段他空手的經歷:
  2000年擔任證券公司的自營投資主管時,我從當時的1萬點,就用「空手」策略熬過了兩年的操盤,零持股讓我備受老闆的質疑與責備,零持股甚至於遭來部屬埋怨,因為零持股就沒有獲利機會,也就沒有領年終紅利的可能。直到2001年指數跌到了三、四千點的底部區,我遞出辭呈告訴老闆與同事們:「我幫你們守住了金錢與飯碗,該是我離開了。」他們好奇地問:「是什麼因素可讓你躲過一波兩年6000多點的空頭?」我心裡頭默默地回答:「就是你們!」
  雖然我沒有他這種空手操作策略,可是我採用了另外一種操作策略,雖然在這次股災有受到損傷,但不會太大。

  在投資這領域操作方法不勝枚舉,每一位大師幾乎都會強調他這樣的方法是對的,當然我們都不能去否認他們,畢竟這些人也真的使用他的方法成功了。可是我們呢?為什麼大多人還是失敗收場?
  這是不是很令人疑惑,到底為什麼,為什麼會如此。其實歸根究柢就可發現,原來大多數散戶都「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可以把所有大師的方法加以融會貫通,創出更好的方法來做投資,結果當然可想而知,聰明反被聰明誤,最後下場就是學成了一個「四不像」的操作方法,導致落得全盤皆輸的下場。這就是一個最好的警惕。

有些東西可以教,有些可以從書本裡學到,但是,還有一些東西,必須親自去看!去感覺!-《燦爛千陽》卡勒德.胡賽尼

  是的,畢竟上述的這種人,過去的我也曾經如此為之,所以我更清楚的明白其中的道理,我親自去試驗過,親自去感受過,才能讓我更清楚的了解到這其中的奧妙所在。所以後來我學乖了,不是大師們的方法不好,而是我們使用的不好。總幹事的方法有錯嗎?巴菲特的方法有錯嗎?
  顯然可以看出來的,他們依然活的好好的,所以他們都沒有錯,錯的大概只會是身為散戶的我們,不當的採取他們的方法,錯誤的自以為是認為,自己能夠巧妙的融合所有大師的方法,並且實際在場上賺大錢,當然事實上,卻發現出現的卻是不一樣的結果......
  或許這次的全球金融海嘯就是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警惕,作者提到一段話,我想也是給散戶最好的慰藉。

「面對身邊虧損連連的親朋好友。請用哀矜勿喜的態度去面對,虧損是一時的,而友誼卻是永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