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為什麼散戶在投資領域總是會成為輸家?
為什麼散戶在投資領域總是會任人宰割,成為大戶、法人待宰的羔羊?



  是的,一連串的為什麼,讓身為散戶的我們遭受到無法想像的大挫折,更讓身為散戶的我們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嚴重損失,這些都是身為散戶的我們所無法預測的。

  但身為散戶的我們,有去認真面對這問題嗎?有去認真思考這問題嗎?很顯然的,大多是沒有.....也沒想去做。這都是我身為過來人的觀察與經驗。(不祈求各位都能接受,也不祈求各位都能認同,但期望各位都能試著去相信它。自認不適合投資者,就盡量遠離,因為這是非常明智的決定。)

  在2008年發生了全球性的金融海嘯事件,各國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可以預見的,散戶也損失慘重,沒有意外的,只是因為沒能浮上檯面罷了。雖然這次事件對我也帶來了損傷,不過卻讓我見到不一樣的另一面,腦中忽然有種「原來這就是投資阿!」的想法,更令我對未來充滿信心。

  這是事件後,我仔細的拿出過往的交易,與過往交易過的股票,原來投資竟然只是一個這麼簡單的道理,只是由於資訊傳遞太氾濫,導致我們嚴重失焦。

想想看,投資的原意是什麼?

  就我所發現的,投資的本意其實是很簡單的,就是認為這間公司好,你就買進,長期的等待他開花結果,讓你不知不覺的賺錢。

  其實就是這樣簡單,只是後來出現了一些太過於聰明的人士,教導我們大家「快速獲利」、「快速致富」的觀念、方法,導致身為散戶的我們,不知不覺的一直交易。

  想想看,有那個散戶會把手上的股票擺在身上三年以上,或是更久。我知道,這種人不多,除非他嚴重套牢,不然他不會這樣擺著。(快速,對一般人而言,會產生一種極大的吸引力,而快速致富,這吸引力便不難想像)

  這又讓我想起一段過往的記憶,《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說的,投資的最高原則『買不賣』不謀而合,其實也不只這本書中如此明確的提到,還有例如華倫.巴菲特,《漫步華爾街的作者都如此的提到。

  只是這種操作方法,對一般人散戶而言,都無法學習效法散戶有個很致命的缺點,就是容易受到鼓吹簡單說,就是容易受到影響,而不小心把本來說好要長期投資的股票就賣了。這都是很常見的案例。

  本書,亦也一樣,封面就提到「長期投資獲利的王道」其實就和上述說的方法是一樣的,記得之前有則新聞提到,鴻海初期投資的人,如果都不賣報酬率有多少多少,可是這些說出來都是無稽之談。這對散戶而言,這都是非常遙遠的。

  是的,前面提到了,散戶容易受到影響,就目前為止,我還沒見過有哪位散戶是不被影響的,而專注在自己研究的幾檔股票上。這就是一個嚴重的缺陷,我不否認,畢竟曾經的我也是如此。只是很慶幸的,直到目前我還沒被玩死而已,只因為我漸漸明白投資的正確觀念。


本書算是一本工具書,
主要想教導散戶的是,投資的所有基本知識,
如對投資不了解的散戶,都可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