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族」,一個新時代才有的名詞,也是一個對新時代人類的稱號。
不可否認的,每個時代都有不一樣的名詞,也有不一樣的稱號。然而承受這名詞、這稱號的人,其實每個時代都有,只是不幸的是,這時代比較多......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我想這本書,其實應該不太適合我閱讀,適合的應該是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不過對於我而言,每本書都會有可取之處,所以我還是會仔細的閱讀完)
  為什麼說是社會新鮮人?因為這些人大多還沒踏入社會,有如白紙一般,心中充滿了無限的理想,充滿了無限的抱負,對未來有太多太多的憧憬。可是無奈的是,任憑在學校成績如何優異,理論如何紮實,現實卻太過嚴苛,環境過於殘酷,導致一出社會就遭遇無限的挫折,信心被打擊,能力被貶低,從此之後,就像行屍走肉一般,對於以前心中的理想,慢慢轉成夢想,轉成那遙遠的夢想......
(我知道許多人不太相信,可是這種人我見過不少,在我身旁的就有一大卡車之多)

  看完本書,在前不久路過一位網友的網誌,看他寫的內容,著實讓我驚嚇了一下,內容寫到:「在我27歲我一定要存到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壹百萬,在這期間我要好好努力加班實現我和娃的約定泰國之旅,期限再今年一定要達成,在來我要帶我親愛的家人四處去玩,在來我要把我的50CC小粉紅換掉,在來我要更努力買房子跟車子。」
  看完後,我無意打擊這位朋友的夢想,但換個角度來看,我只為這為朋友感到憂慮,未來等待他的可能會是暗潮洶湧。可見他是真的沒擁有過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才會對這種充滿無限的夢想,無限的遐想。然而我可以預見的,未來對他大部分將會是一大打擊,等的他的,有可能是一大重擊,從此就變成夢想依然只是夢想而已。

  或許這就像書中提到一段話,『一切都很簡單:事實卻是信心被踩在地上,熱忱可以快速消失。』這段話真是令我感觸良多,相信這是我們現在最常看到的事實,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跟引進「成功激勵法」有莫大的關係,由於時常對自己使用了這方法,導致使用過度,甚至是過度氾濫的程度,才導致發生如此的結果。
  不過現實環境卻如此嚴苛,我們常常看到許多人,聽到一些專業人士的說法,「這很簡單,這樣做就對了。」結果這些人就毫不懷疑的全盤接受,但是卻沒有連最基本的嘗試過都沒有,不過他聽完卻也產生了一種錯覺,認為這真的是很簡單,直到被主管任命去執行,卻發生事實上比想像中還困難許多許多了,結果當然是錯誤百出,導致主管要出來收尾,而這些人就像前面那句話說的一樣,「信心被踩在地上,熱忱也快速消失。」之後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無心工作可能只是最低限度,更多的是從此陷入低谷永不翻身吧!

  記得,我在之前一篇文章中,我提到有位朋友也是我同學,高職時班導對著全班說:「將來他一定可以成為老闆。」可見當時班導對他期望有多高,這點我不否認,不過和現在對照,我只看見,現實已經徹底的征服他了,環境已經完全的令他屈服,他現在所能看見的,已經不是美好的未來,而只是幾天之後的生活。每當想起這件事,我只能感到深深的嘆息。這樣他能算草莓族嗎?
  要算也是可以算,但是他沒被冠上的主因,只因為他跟我是同在一個年齡階層,才導致別人沒有給他冠上這樣的稱號,如果在晚幾年出生,想必可以預見的,有可能真會被冠上這樣的稱號。
  記得,我父母從小就對我說,你以後長大要做那種鐵飯碗的工作,想想看坐辦公室是多好,整天吹冷氣,工作又輕鬆。沒錯,我確實辜負了他們的期望,畢竟我不是坐在辦公室的那種,而是在嚴苛的環境下打拼出來的,不過冷氣這點,倒是有滿足到他們的要求,至於工作輕鬆與不輕鬆,我想這就是習慣的問題。(畢竟做久了,熟能生巧,一切都會蠻輕鬆的。)

  升官發財,或許是許多人的夢想,也是理想,更是慾望。我不否認,現在新一輩的抗壓性是低了一點,或許是因為環境還處於一個不穩定狀態,才導致如此。

然而,
本書就是一個開啟你(妳)人生的智慧書,一個可能會幫助自己升遷的工具書,
好好運用的話,取得一定的突破絕對是指日可待。

你(妳)準備好了嗎?












還沒準備好的,請翻閱本書,謝謝!!


PS:
  
這是本書作者的部落格(BLOG),有興趣可以參訪一下。
  『創意學堂』(藍鯨)
http://www.wretch.cc/blog/bluewhal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