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命理」,這件事我不知道這是要從何開始算起,我只能說這門學問歷史悠久,現在歸類在「玄學」中。
「算命」這行為,雖然是古老的一門學問,我不去否認它的真實性,我也相信真有這門學問存在,不然也不可能到現在還流傳著......不過,這算出的結果真的可以相信嗎?準確嗎??


  是的,關於這點我是不得而知,不過我可以了解到,流傳到現在的算命術,大多已經失去太多太多的竅門,這些技術算是已經遺失了。對,因為中國人有私心,每一代掌權者都會留一手,當然也可能是下一代資質愚鈍,沒有學好。
  每代留一點,遺失一點,十代過後想必會落得什麼也不剩的下場。所以現在坊間才會有許多江湖術士,我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是真實的,是真正可以看透一切的,擁有像古代一樣的神算子,還是只是一般出來騙吃騙喝的江湖郎中,或者是解籤佬。

  說到算命,就不得不提到「命理」這門學問,它包含的範圍極廣,有許多分支,有東、西兩大支流,東方以易經、紫微、姓名學等林林總總的許多流派組成,而西方的大概就是星座、塔羅牌、占星術等等的吧!準確度如何,我不得而知,不過我可以知道的是,都有眾多的擁護者。
  以前的我也稍稍的研究過了一下下,當時還真的深信不已,可是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對這一切卻只是感到非常的陌生,相信的程度也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低點,大多都只是看看、聽聽罷了,笑笑過後可能什麼也不是......
(相信當我這樣說,又會激怒了不少人吧!不過請這些人息怒吧!冷靜的看完這篇文章,你獲益會更多。)


  記得前面提到,我有段時間稍微研究一下,這是在我當兵的時候,就是我非常相信這門學問的時候,應該這時候的我是陷入一種瘋狂研究的地步吧!記得,當時大半時間幾乎都是耗在這裡,買了不知多少這類的書藉在閱讀研究,有時還真的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真的可以洞察先機,直到某次我一位當兵的朋友對我說了一則故事,我從此漸漸改觀。

  記得那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位下屆總經理的熱門人選去算命,算命師對他說:「嗯,你一生運勢很好,可以當到總經理退休。」不知道各位看出了什麼?
  不過,之後我朋友對我說,「你認為他是會真的當了總經理之後,直到卸任後退休想清福度過這一生,還是在掛上總經理這頭銜沒多久之後就掛了,因為掛了也可以算是退休。這兩種結果都不無可能,你認為呢?」忽然間,讓我陷入思考的漩渦。
  仔細想想,我朋友這樣解釋也沒有錯誤,光憑這句話,實在很模稜兩可。不過,我的答案更令他意外,因為我回答他:「我只相信我自己。」

  但是,真正問題來了,我既然這樣回答,我只相信我自己,我又何必相信算命呢?算命結果好壞,顯然都無法影響我的決定。之後我又把所有命理書重新的翻了一遍,果然讓我發現到其中的盲點。其實這盲點和兩性書籍是一樣的,他們都無法明白的指出真正結果會如何,只是都採用模稜兩可的答案來掩飾其中的盲點。
  這大概就像是一句俗話:「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種話一出,顯然也沒多大意義,畢竟怎麼想、怎麼做最終還是在於自己.....更何況,你也不能說這是錯的。夠玄吧!這簡直就是玄之又玄的解答,也是沒有責任的解答,更是毫不出錯的答案。可是這和證券分析師有何差別??
  證券分析師常常在媒體上說,「我預估未來股價會往上漲,景氣會恢復。」這樣有錯嗎?顯然這也是一個不會出錯的解答,畢竟時間久了,景氣自然會由沽轉榮,到時你也不能說這是錯的,因為景氣是循環的,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清楚的意識到。


  就像之前在某位無名網友那看到一則故事,「一位脾氣很暴躁的婦人去問算命師,算命師算一算告訴她,妳丈夫脾氣很不好,婦人感到奇怪就說沒有,算命師停頓了一下說,是妳丈夫修養好。之後這婦人回去後,脾氣就變得很平靜。」
  我不知道故事是真是假,真實性不得而知,不過各位對這位算命師看法如何?是真的能洞悉一切的神算子,還是騙吃騙喝的江湖郎中。這點我不得而知,不過在我眼中的是後者可能信比較大,不知各位認為呢?


  不知各位有沒有特別去注意一件事,不管是東方、西方的算命術,都有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它們都無法很明白的指出最後的答案,往往都只是留下一段模稜兩可的玄機,而這玄機大都需要是一大段攏長的文字。例如:
  「本月運氣比較差,注意有口舌官司,紅傷災禍,尤其是人際關係,不要施恩於人,以防無好報。事業運較興旺,用心經營應有可喜收穫;在工作上也有不錯表現,但仍要密切注意周遭之事,以免被小人背後搞動作,而致徒勞無功。財運挺不錯,利於偏財,可用余錢適當進行風險投資或彩票投資,但切忌浮躁急進或動用積蓄投資。董易林提示感情上要避免三心兩意的情況,以免幾頭空,得不償失,但也不能為選物件而冒然做決定。」以上這段是我在網路上找來的,各位有沒有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各位有沒有真正的去思考過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寫??

  注意看看,這篇幾乎是相互矛盾的一段話,最後我歸納出一個比較可能原因,『因為寫越少越不準確,所以才需要寫出一堆,這樣讀者才會感覺到準確度。』這樣的話可以讓讀者產生一種錯覺,「這情形我也有,這情形我好像也有,嗯嗯~~看來這真的很準,有必要好好思考。」這樣你大概就陷入一個相信的漩渦。
  不過假如你夠理性,去把所有的全都拿來一起看,我想你可能會發覺一個問題,「怎麼其他的也都有類似情形。」這就是最奇怪,也是最令人懷疑的地方,但是為什麼一般人無法發覺?我想這比較可能的是,因為大多數人都只關心自己的命運......


對過去的命運我無法評論,只能檢討改善;
對未來的命數我無法去揣測,所以我無法得知。


我只是想對各位說,








PS:
  曾經我有位好朋友對我說:「一個人一生中賺多少錢都是註定好好的。」我無意調侃這位朋友所說的這句話,我只是想拿出來供各位參考。
  記得,當時聽完這句話後,那陣子我還真的認為事情是如此,一生中賺多少錢都已天註定好好的。不過爾後我卻發現出另外一個問題,「既然是註定好的,但這筆錢的數目是多少,我卻不得而知。」這代表什麼?
  我想我只知道,這只代表著,我還是不知道我一生中能賺多少錢,所以我還是要更努力的去爭取這一切,努力著去賺錢,只因為我不知道,所以這筆錢的大小跟我努力的造化有極大的關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