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界上,許多人都想發財,財富對一般人而言,是一種夢想、一種理想、一種抱負。
但是為何敢創業的人不多,而成功的人又更少?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這篇之二和第一篇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發了第一篇後,又重新稍微翻了一下,對於這本書的第二章有非常深刻的想法,也是前文略提到的,『老闆為什麼不教你??』雖然我不知道各位怎麼想,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作者在書中提到兩項:第一、老闆不是全都懂第二老闆不信任,因此不教。不過在此我要在加個第三,或許是老闆想要考驗你。第三點是要有「大氣」的老闆才做得到的,這是極為少數的老闆,也是極具智慧的老闆才有的,雖然他懂,但是他卻不希望告訴你答案,而是希望你能自行思考出答案。不過,這也是一般人最懶於做的事情。

這三樣都是我出社會工作以來感受最為深刻的。例如:

  第一、老闆不是全都懂。這個我在那六位老闆身上都有見過,其中有一位令我印象極為深刻,也是現在還存活著那其中一位。
  記得當時公司剛要轉型,從單純的模具製造,轉型向塑膠射出發展,不過雖然塑膠射出沒有什麼特別的難處,它最難的地方就在於塑膠原料的選擇,由於塑膠原料千奇百怪,對於剛轉型的老闆和我們當然都是不懂,可是這時候我的老闆卻對客戶誇下海口,說他做了好幾年,塑膠射出這領域對他而言根本不是問題,他可是經驗老道的。

這下怎麼辦??

  於是在旁工作的我看到了解決的方法,那天客戶下午要來老闆詳談,而老闆白天先請賣塑膠原料的原料商老闆來,之後便開始不斷的搬出問題詢問,原料商當然不能不說,畢竟我們是他的客戶,他不說可能會打壞了雙方的關係,於是他就這樣一五一十的跟我們老闆解說,從上午九點說到中午十二點多,原料商回去了。
  接下來下午等客戶來,於是就把白天原料商說的那一套又搬出來給客戶聽,這下事情就這樣圓滿落幕,公司也接到轉型後的第一筆大訂單。
  為什麼我會這麼清楚,就像前面提到了,我在旁邊,從頭到尾目擊了整個經過,早上聽了一遍,下午又聽了一遍,當下我恍然大悟,原來生意就是這麼做的。在這裡我學到了做生意的一個邏輯,也學到了『老闆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二、老闆不信任,因此不教。就像書中作者提到,商周何社長在自慢一書中他說了,老闆都有一個很嚴重的『疑心病』。畢竟這段我也有看過。
  實際工作時我也有遇過,記得我有次在一位老闆底下工作,當時公司接到一筆超越負荷的大訂單,月底要出貨,本來用正常程序完成的事情,變成沒法完成,我上面有個做比較久的同事,他也能完成這工作。可是老闆卻交給我,或許是看在成功率比較高吧!當然之後也引發了我和上面那一位同事的嫌隙,因為這也代表了老闆對他有偏見,不信任他,由於老闆信任我,導致這罪過轉移到我身上,當時我也是極為無奈。

  當然這不信任問題也在我父親身上出現過,因為當時我家還在開工廠,我父親就不喜歡僱用學徒,事後我詢問過我父親,我父親對我解釋到,「學徒風險很高,流動率又大,我們家沒有這麼多錢可以讓他們賠,可能花下時間與金錢,辛苦調教了一位學徒,學會後,他即跟你說再見,這些都不是你可以收回的。」
  當時我還有點不太明白。直到我踏入社會工作後,我才發現,原來事實真如我父親所說的一般。是的,因為那個人就是我自己,我當學徒的時候,學的其快無比,學成後,我看公司沒有或沒辦法讓我更上一層樓的技術,我即跟老闆說再見......這就是不爭的事實,我無可反駁,也無力反駁。


  至於第三、老闆想要考驗你。這就得說起我那第七任老闆,雖然這公司還不是大企業,不過這老闆確實有獨到的經營之處,他閒來無事最喜歡考驗人,也是最喜歡問你「為什麼?」的人,許多人都會被問的無力招架。
  但是,這位老闆卻是我所遇過最會去思考問題的老闆,每當他和你對話,他都會留意你所說的每一句話,不通他會繼續想,之後再來問你,可能開頭第一句就是,「之前那件事,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合理,你想想看,是不是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就這樣除非你想到能令他接受的好理由或是好答案,不然你依然會接受他的追問。當然我也見過不少人就這樣兩手一攤,當然下場都不會太好。
  其實這在商周何社長的新書《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中有提到,他喜歡考驗人,為了是培養接班人,如果給他沒日沒夜的兩年時間,他可以讓你對出版事業經歷過所有的歷練,獨當一面的管理所有事務。不過他也提到了,能在「自發性」的狀況下,撐到最後的卻少之又少,這可能是因為人的惰性使然。所以這只能平常心看待。


「富老闆」同樣也有沒有說的祕密,但是他們為什麼沒有說?

原因在於,這秘密是要你親自用心體會,用心察覺,之後才能心神領會。







PS:
  這是本書作者的部落格(BLOG),有興趣可以參訪一下。
  『創意學堂』(藍鯨)
http://www.wretch.cc/blog/bluewhal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