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今天是作者,你會怎樣讓你的書暢銷??』
這是不久前,某位新銳作家拋給我一個申論題。這不禁讓我思考起來,說真的我確實沒想過這個問題,於是我答應她好好想想,並打下這篇文章。雖然不知道該如何說起,不過我想我還是依照這問題的核心「書暢銷」說起吧!


  「書暢銷」簡單說,『行銷』在這裡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說到行銷,就不的不提到「佈局」。
  一本書之所以會暢銷,我想絕對不是作者一個人的工作,書暢銷還包含著出版社整個企劃與型銷團隊的努力與付出,更包含了一個「勢」,也就是說「書暢銷」是要集和『天時、地利、人和』方可大成。

  這問題讓我想起前一、兩年讀到的兩本書《秘密》《風之影》,雖然這兩本書都是很暢銷的書籍,可是我看完後幾乎沒有任何感覺,甚至感覺到的是名過於實。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眾人都跟我有這樣的想法,還是純粹只是我個人的觀感不同罷了。
  就像前者主要只是在說一個「吸引力法則」,想要達成的事,就發送訊息給宇宙的另外一端,經由這樣強烈的信念,就能得到宇宙另外一端的回應;而後者則是在說一位小男孩經由一個「遺忘書之墓」找尋到「風之影」這本書,和「風之影」這本書作者複雜的故事。
  前者,令我感到不可思議,有極大的夢幻感;而後者我看到一半大概都能推敲出後面的故事編排,所以這兩本我都看的很挫折,尤其是後者,看完又在回頭看看推薦序,更顯得名過於實......當然這僅僅是我個人的感覺罷了。

  不過在這裡不得不佩服行銷這兩本的幕後團隊,這兩者都有個共通點,「非常暢銷」,相信這也已經足夠了。而這位作家問我的這個問題,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於是我仔細回憶當時的場景,為何這兩本都會這麼暢銷?或許都可以說是達到了『天時、地利、人和』吧!

  《秘密》之所以暢銷,我個人猜測原因和書名有莫大關係,因為人對「秘密」本身就帶有莫大的吸引力,不可否認的,它也成功的抓住了人對秘密的嚴重好奇心。因為書名本身就是一個「玄之又玄」的「大秘密」,所以這本書就在於這「秘密夠玄」。
  這樣書名下好了,接下來就是定價,記得當時書局強打,價格殺了79折,所以最終價格是197元。這讓我意識到一個問題,花不到兩百元就能得到一個有可能「讓自己成功的祕密」,這種事情你幹不幹呢?
  顯然很多人都會覺得兩百元不會太多,一日餐費可能足以,因為是小錢,所以很容易花得下手,就這樣令人不管如何都想得到它(當然也包括當時的我)。之後便是這本書經過大眾媒體的宣染,當然也成了一些銷售體系的宣導書。是的,因為當時我也接到來自幾個銷售體系的朋友推薦本書,直說這本書的好,直到現在依舊記憶猶新。

  而《風之影》呢?大概就像是電影『海角七號』的宣傳手法一樣吧!各位有沒有想過這部電影好看在哪裡?
  老實說,我看完後的感覺是很平常,並沒有很特別的感覺。不過不得不佩服這樣的行銷手法,當時看到這些演員上節目,提到因為怕票房不好,所以有些演員自己包場請親朋好友來捧場,之後這些親朋好友由於「拿人手軟」,當然也是要說好看,就這樣以耳傳耳的放送下去,讓人都產生了一個「這是一部非常好看非常棒的電影」,但事實上我想大概只有我們自己感覺好看罷了,出國外後看票房就知道.....

  不是過仔細看看,有沒有感覺到,其實上述兩樣都有個共通點,就使用了一種『群眾力量』的行銷手法。而我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買下了這兩本書,看完對這兩本書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所以導致後來讓我更慎重的選書。


不過由此觀來,「作者」只需要做好「兩項」重要工作:

一是認真寫出一本可以「引人共鳴」的書;

二是想盡辦法的令自己「大紅特紅」。






PS:
  不過在此,個人認為二會比一來得更重要。畢竟這世界存有一個很簡單的行銷法則,「作者本身紅,書就容易賣。」因為同樣一句話,有名氣的人說出來和一般人說出來的感覺自是不同。不知各位信不信......


  但是,在此個人認為還有一項也很重要,這項就是「書名」,它雖然沒有結尾說的兩項重要,不過也只僅次於那兩項之下而已,看看《秘密》這書名就下的很不錯。就像之前另外一位作者問過我一個問題:書名「奇蹟」與「希望」那個好?

  老實說,我個人不建議書名是用「奇蹟」這兩個字,除非是當紅作家,使用這兩字才會達到預期的理想效果,新銳作家和沒沒無聞的就太不合適。想想看就能得知,一般人對「奇蹟」會產生何種感覺?對「希望」又是何種感覺??
  『奇蹟』這字眼,對一般人而言,是那麼飄渺不定,是那麼虛幻又不真實,是那麼可遇不可求的機會,不知何時才會降臨在自身上;而『希望』這字眼就不同了,希望帶給人的是一股動力,可能經由這股動力把希望轉變成理想,理想又慢慢進化為目標,漸漸的轉變成隨手可得的事物。
  前者就帶給人既遙遠又不真實的感覺,是需要靠上天才會降臨的,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得到的;而後者就帶給人一種近在咫尺,只要努力就可能變得隨手可得的簡單感,認為努力就有機會,希望是有可能可以達成的。

假使今天一個書架上有兩本書,
  你(妳)會去翻閱「奇蹟」還是「希望」呢?

(請各路朋友熱情的回應一下吧!感謝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