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讀書,讀死書』相信各位都有見過滿頭白髮的人吧!!
各位也應該都有聽過一個很奇怪的邏輯「頭髮白,代表書讀太多用腦過度」,當各位聽到這一個說法時,心裡是怎麼想的?

  記得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我時常會聽到這一說法,不過每當聽到這個說法,我都感到非常懷疑,也蠻訝異的。為什麼頭髮白叫做很用功讀書,讀很多書,讀很多書就代表頭髮要發白嗎?
可是我也見過很多飽讀詩書的人,頭髮是黑的阿!!這又要如何解釋??

不過這邏輯又代表什麼??

  其實,這個問題存在我腦中很久了,後來我常常觀察,經過多年觀察下來發現,頭髮白和飽讀詩書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我又詳細觀察後發現,這些人大多是有在讀書,不過更多是在死讀書,雖然會看書,不過卻都無法『活用』書中的智慧。
(當然我沒有任何根據,頭髮白就是死讀書,頭髮黑就是會活用書,目前我只能打上問號。)

  無法『活用』,那有讀跟沒讀其實是一樣的。在這種情況下,知不如無知啊!我曾經遇過不少人,有些人一直強調『態度決定一切』,另外一些人一直秉持著『方法決定一切』。那各位認為態度是對的,還是方法才是對的呢??顯然我不太清楚,不過我有個簡單的想法。

  如果死讀書的人,他讀多了有關態度決定一切的相關書,書中一直強調態度的重要,那他一定是會相信態度真的能決定一切,是態度的擁戴者。但,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如果死讀書的人,他讀多了有關方法決定一切的相關書,書中一直強調方法的重要,那他一定是會相信方法真的能決定一切,是方法的擁戴者。但,我還是要說,這樣真的對的嗎?

顯然這沒有一定的答案......

  不過我真的遇過把態度當成是聖經聖典一樣膜拜的人,每當想起他在我面前誇耀,他把態度決定一切的書,前前後後翻了不下數十次,我都感到非常好笑,心裡總是在想這種書真的有這麼好看嗎?
不過,誰知道呢......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相信這句話許多人都朗朗上口,不過,這句話各位認為對嗎?

  其實在我看來,這句話主要是要告訴各位,『活用』的重要。書中不會有顏如玉,也不會有黃金屋。當然你翻A書的話,那另當別論......

  所以就別在幻想了,重點在『活用』這兩個字,把書中的智慧活化出來,藉由這些智慧,讓你得到顏如玉,也有可能讓你得到黃金屋。


你(妳)還要繼續死讀書嗎??
死讀書的人,繼續下去真的沒問題嗎??


任何『書』都是一本工具書,它只會是一個『工具』;

      『工具』是給人用的,重點在使用工具的『人』。






PS:
  死讀書的人,



..........看完覺得不錯就不要吝嗇的『推』一下吧!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