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破爛』,意即是撿別人不要的東西。相信對這行為,各位或多或少都有點基本認識吧!
對,窮人通常都會有這樣一個很奇怪的想法,不用錢的就是好,沒人要的撿回家使用更好。之後就會興起一個很奇怪的念頭,『有一天一定會用得到』。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迷思。不過這念頭還蠻常出現,可能已經深植在人們潛意識之中,各位能想像嗎??
  但,這其實是一件非常嚴重的行為。就像之前看到一則新聞,一位老婆婆很喜歡在路上撿拾一堆不要的垃圾回家放,最後把家裡變了垃圾場,看到那一光景,我真的是感到非常無言......


  這讓我憶起我母親也有同樣的行為,只是比較輕罷了,因為她一直以來也都有這樣的想法,常常會去撿一堆人家不要的杯子碗盤等等的拿回來放。於是我有一天問她:「媽,妳拿一堆破爛東西回來做啥?家裡就這麼幾個人,是能用多少杯子碗盤等等的?」她直接回我:「這樣她很爽。」
  於是我回她:「這有啥好爽的?妳以後要撿也撿一些值錢一點的東西。撿這些破爛回來佔位子。家裡又不是垃圾場。」她就說:「值錢的輪得到我撿就好了。」我就毫不客氣的回她:「妳有沒有想過,哪天妳去當菩薩了,我還要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去把妳撿回來的破爛,搬出去扔掉,妳知不知道,這樣妳兒子有多為難啊!!」最後我媽陷入沉思當中......

  於是現在她開始在收拾一些不要的東西,把這些破爛拿去丟掉,最近她又對我說:「你放心,在我當菩薩以前,我會清乾淨的。」當然這是後話。
  不過,我還是又忍不著開口說:「那當初又何必花了大把時間、大把精力去把這些東西撿回來,還洗的跟新的一樣,好好在家休息坐著泡茶聊天不是很好嗎??」


  當然,我知道還是有人不服氣,忍不著想要罵我。不過,說真的,我人生成長到現在,我還沒見過有那家有錢人,會在家裡擺放一堆從外面揀回來的破銅爛鐵......

你們相信嗎??

  不相信找機會去參觀有錢人的住家,通常是會美輪美奐,絲毫見不到任何雜物。對於家中不需要的東西,通常是會扔掉的。

當然這時一定又會有人問,『如果需要時怎麼辦?』


  這種情形其實就類似「相片」一樣,絕大部分的人幾乎都會想把它沖洗出來存放,認為這是一個存放回憶最好的方法,可是這真的是一個最好的回憶嗎??
(我相信更多是因為以前廣告所遺留下來的刻版印象......)

  以前我母親也是如此,這當然要說是拜我一位阿姨所賜(他們家開相館的),所以我母親都會去把相片沖洗出來存放,每次年終大掃除時,就會令我感到非常礙眼,於是就興起了扔掉它的念頭。
  但是,在我母親發現後,總是會把它再放回去,她會說:「那是你們小時候的照片,長大後你會想拿起來看看,那是一種回憶。」可是,每年幾乎一樣的情況發生,我從來不曾去動過那幾本相簿,甚至是我母親本人,她也不清楚,有時甚至沒有印象。
  因此,之後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那一切不過是一個『藉口』罷了,只要看不見的話,壓根不會有任何印象的。於是某年年終我下了一個決定,在大掃除結束後,我偷偷地丟掉了一本,結果一整年下來我母親也沒發覺少了什麼東西,於是在第二年的年終大掃除,我便把所有的相簿本都扔了,直到現在,我母親依然沒有發覺少了什麼東西。而我呢??當然對相片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我也不會感到有任何不適......
(後來詢問幾位同事,這才發現,原來這種珍藏相片的行為,竟然是這麼的大眾化。)

各位認為呢??他們心裡真的是認為以後需要嗎??還是只是單純的想佔有??






天下無白吃的午餐,當心越撿越窮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