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看了這麼多人來這裡瀏覽,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會去翻閱原書,會去真正的思考這些問題。
我想更多的是隨處瀏覽一番罷了,可是這些人到底有沒有啟發到呢??有沒有架構出自己的一個思考的『型』??

每個人的思考方式不一樣,但是,思考出來的差異卻分歧極大。

  記得,以前我也不知道這樣東西,我想帶給我這項突破的應該是大前研一的著作思考的技術》,這本書讓我真正了解到一樣『思考的形態』。思考的形態,簡單說就是邏輯,一個人的邏輯在長時間轉動下,就會帶來顯著的差異。


  就像前不久有個人問我一個問題,他說,「今天看到蔡康永的一個廣告,最後一句話說:『用黃金抓住女人的心』。」他心裡想,「吃大便吧!」之後他說,他完全不認為這麼做可以抓住。問我覺得呢?
  我說,這事實上當然是不可能的阿!但是這是一則廣告,廣告要做的就是勾引,勾起人們的慾望,那是一項商業行為,由這個角度來看這一台詞,就可以知道一定是賣金飾的,而且在情人節前推出,這是很合情合理的作法。
  之後我繼續說,廣告邏輯就是這樣,他播出來或許對男生沒啥作用,但是對女生就不一樣了,這句話是能吸引女性,如果是女方看到了,定會在男方面前有意無意的說一下,或者是找特定時候轉給男方知道,你說男方要不要付錢買??
  這就是廣告背後的一個邏輯。反正女生的錢是比較好賺的,但是付錢的還是男方為主,不過從女方下手的話,成功機會是不是會比較大呢??

  這樣思考就是一個思考的型,當然這可能還不是太過完善,不過一般人很少會從一行字去思考背後的含意。最後他對我說,他沒想到這些。


  就像之前我有個大胖同事,一直想結婚,可是卻沒女友,整天都圍繞在同事旁說:「哪時候要介紹妹給我認識。」不然就是「我的妹呢?」
  後來有位同事跑來問我,他說他星期日認識兩個妹,想介紹一個給大胖,他問我好不好,我當下強烈的制止他,他問我為什麼?
  我就說,我們認識大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他思想怎樣我相信我們都很瞭解,你這樣做無疑是把妹推入火坑,到時候你是做善事呢?還是做喪盡天良的事情?
  之後他陷入思考,良久後對我說,或許不要介紹比較好。我就說,「你知道什麼是大愛嗎?」
  如果下次大胖在跟你說,「我的妹呢?」你要斬釘截鐵的對他說,「你沒有妹,一輩子都沒有。」他就感到好奇,我接著說,「對他而言這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他的思想也已經是無法改變了,你認為這樣的人會有妹嗎?今天你給他希望,給他夢想,但是事實上,我們大家都很清楚他不可能有妹,到時哪天因為這樣一個希望一個夢想,逼他走上絕路,那是誰的錯?」他又思考了良久......於是在幾天後他跟我說,你說對了,我們不能給他希望。直到現在,對他我們都直接了當的說,「沒有。」
  一般朋友或許會一直希望朋友間能有好的歸宿,能有幸福美滿的生活,當然一般情況我也是這樣希望著。但是,有多少人能衡量周遭的狀況做出比較好的決定,如果今天你知道你的朋友是一個連你都認為沒有女生喜歡他的人,還有思想中盡是裝滿了黃色思想,在平常舉手投足間更是展露無疑,你敢幫他介紹嗎?你敢給他希望嗎??
  好啦~~今天你真的給他介紹了,結果你介紹了是一個美女,一個美若天仙的美女,人家一看到你的朋友,忽然掉頭就走,那誰傷害大呢??甚至這位美女本是你朋友,卻因此而從此避而遠之,那是介紹好還是不介紹好??在另外一種情況,今天他們真的結婚了,你能接受是你把一位美女送入火坑嗎??是的,我無法想像,也想像不出來,更不能去想。
(當事人現在以不再奢望這種事情發生,可以說他已經認清事實了,當然這是後話)

以上這些就是我思考的邏輯,這就是我思考的『型』。


  每個人都有一個思考的原型,但是有多少人意識到這些,有些人工作起來很忙碌,但是卻完成沒幾樣,有些人工作卻很輕鬆,而且一下就完成無數件,這就是思考之型的差異。

這可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