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總喜歡問我:「你看很多書,請問一下,你看一本書需要花多少時間?」或者是「請問你看一本書要多快?」
可是,說真的,在我看來,這其實是一個非常蠢的問題。而且會這樣問的人,通常不太會看書,大多只是隨口問問而已。由此可見,你就能了解到,你又遇上了一個蠢蛋。


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問呢?

  你問我,我問誰阿!!不過,說真的,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他們喜歡問我這個問題,如果有人知道的話麻煩請跟我說一下,我會非常感謝。


  記得,在剛開始閱讀的時候,我真的讀的很慢很慢,那時候的心態只是期望我能在這個月讀完它就好了,這樣一個月一本,那一年好說歹說也有十二本,這樣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成績。
可是,沒錯。人是會成長的......
  當我讀了半年後,卻已經超過了十二本,當時忽然發覺,原來我可以讀的這麼快,之後便一直追求這速度上的快感,於是我便像獵豹追殺獵物時的速度閱讀書籍。記得當時閱讀的速度真是快的驚人,幾乎兩天三天就看完一本。那時心中忽然又是另外一種感覺,這種速度看下去,一年下來的數量頗為可觀的。

不過半年後,我忽然產生了一個疑問,『這樣看書真的是對的嗎??』

  閱讀速度越快,可以閱讀更多的書籍,但是,我真的有吸收到嗎??這樣的閱讀方法真的是對的嗎??速度快就是好的嗎??看越快越好??這種心態另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那什麼才是正確的閱讀速度??


  直到我翻閱了如何閱讀一本書
》,終於解開了我心中的疑惑。裡面提及到一段『所謂的閱讀速度』:
  所謂的閱讀速度,理想上來說,不只是要能讀得快,還要能用不同的速度來閱讀--要知到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速度是恰當的。
  檢視閱讀是一種訓練有素的快速閱讀,但這不只是因為你讀的速度快--雖然你真的讀得很快--而是因為在檢視閱讀時,你只讀書中的一小部分,而且是用不同的方式來讀,不一樣的目標來讀。
  分析閱讀通常比檢視閱讀來得慢一些,但就算你拿到一本書要做分析閱讀,也不該用同樣的速度讀完全書。每一本書,不論是多麼困難的書,在無關緊要的間隙部分就可以讀快一點。
  而一本好書,總會包含一些比較困難,應該慢慢閱讀的內容。

  我才真正了解到,原來這才是閱讀。看到這裡,相信還是會有很多問題。什麼時候需要讀得快,什麼時候又需要讀得慢??
  我只能對各位說:「閱讀的速度取決於你個人的速度,重要的地方可以慢慢讀,好好的吸收記錄下來,至於不重要的地方,可以快快瀏覽過去。」

對,那什麼是重要的地方??

  重要的地方,當然就是取決於你認為重要的地方,你有興趣,你想看的地方;不想看的地方,就是你沒興趣的地方,那就可以不必細讀。


閱讀的速度,最終還是取決於個人本身,跟快慢其實並沒有太大的牽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