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有一項行為叫做『拿人手軟』,相信許多人都知道吧,當然有更多人都因此認為這是對的。
不過在這裡,我卻要奉勸各位,能避免就則避免,因為這是一個『窮人的思維』,一個令自己變貧窮的「思維」,也可能是一個無意塑造自己變成窮人的「觀念」。

  這是之前我媽跟我阿姨閒聊時聊到的,是一位朋友的小孩因為輪休的關係,為了省下飯菜錢,中午就都回去公司的餐廳等人吃剩了,就把剩下的飯菜全包回家......
  之後我媽和阿姨大力稱讚,這個小孩真乖真聰明,這樣做是對的,這小孩真是懂事。聽在耳裡的我實在感到非常訝異,這麼奇怪的行為竟然會被讚揚。
為什麼??
因為這樣不知不覺養成一個墮落的慣性。(請自行翻閱慣性一文http://www.wretch.cc/blog/pqzm66/14958152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見過有錢人或者成功人士會這麼做,他們吃不完的絕對不會打算打包回家,捨棄也不覺得浪費。可是窮人與失敗者就不一樣了,他們認為飯菜沒吃完不包回家可惜,丟掉更可惜。不過,我可以跟各位說,根據我長期的觀察下來的結果,後者卻是丟最多的。
很奇怪吧!!
  是的,因為這些人心中一直充滿著『可惜』,所以更打算儘一切所能的通通打包回家,可是這些人卻沒有意識到一個問題,一個很顯而易見的問題,「家中的成員數量有多少?」簡單說,家中其實根本沒有這麼多人可以收拾打包回來的食物。那問題就來了,怎麼辦?或許有人會說,分給人吃。這或許是一個好答案,但卻不是一個合理的答案。
為什麼?

  在前面我已經有提到了,『可惜』。因為心中感到可惜,所以才包回家的,在某些層面上,這代表了一種「私心」,一種「佔有慾」。這樣的人,會分給別人嗎??
  好啦~~相信有許多人心中都有想反駁的思想,這世界上就是有會把食物拿回家分給別人,這點我當然不否認。但是,最後結果是分來分去,家中依然是一堆食物......
為什麼?

  因為這世界上有一種力量,叫做『物以類聚』。會有這種行為的人,身旁也是會有一堆這種行為的人。所以這些人都想要分給對方,對方當然也想分給你,所以最後的結果呢?想必還是放在冰箱放到食物腐敗......

  好,我相信還是有人想反駁這種說法,所以我們換另外一種假設,「是這些人以外的人」,也就是說分給其他人呢?
  是的,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這些人家裡沒有食物嗎??他們自己都沒有煮嗎?顯然未必吧!所以你要拿給誰呢?最後依然還是堆在家中,直到冰箱滿了,食物腐敗了,所以最後還是拿去廚餘回收桶。
  對,就是前面提到的可惜、不捨,結果最後依然是『浪費』。不過,我要跟各位說的是,千萬不能有這種想法。

那既然如此,一開始又何必拿回家呢??
因為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思維,更是一個奇怪的邏輯。

  其實在台灣這個社會機制下,已經發展出一套很好的回收機制,「廚餘」確實是有人在回收的,所以吃不完捨棄,並不算是浪費食物,回收後會有一個過程轉賣一些需求者。
  有些可能植物肥料製造商,有的會轉變為飼料製造商,當然相信各位也都知道台灣黑豬是不吃飼料的,他們只吃廚餘,所以就算是倒掉,那也不會是浪費,終究會有人回收。這也算是一個食物鏈。


  就像前不久,我見到一間公司,由於公司有太多沒有必要的光碟機,結果就公告,想要的人可以去拿取,我就見到不少人,明明就沒有需求,或者是根本用不到,對於家裡的電腦而言,那台光碟機根本無法相容,或者更該說是微不足道,不過這些人依然去拿幾台算幾台,一種好像不拿會死掉的樣子。
  可是觀察過後,他們家中竟然有比手拿到的那台光碟機還新的產品,為何還要拿呢??可以預見的,這些人都不會太有錢,有的甚至有越來越窮的趨勢。但事實證明,其實這些人拿回家後,也並沒有使用,只是擺在一旁,心裡自我安慰的說,「反正以後會用到」。可是事實呢??
(其實現在電腦光碟機根本已經慢慢式微了,強大的小型儲存週邊漸漸取而代之)

  對於沒有需求的東西,千萬不要有『以後還會用得到』的想法,用不到就是用不到,拿回家無謂只是佔空間罷了,甚至最後還可能變成捨棄的「元兇」,甚至是「原罪」。


富人與成功者,最重要的在『捨』;窮人與失敗者,最重要的在『得』。






PS:
  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還是有千千萬萬的人不明白呢?對,不然大家都是有錢人了,何來窮人呢?

你(妳)想窮嗎??
想就多拿一點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