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殺價』,相信這是人人都會的一種行為吧!
但是,殺價殺的好不好,漂不漂亮就是技術了。不過『殺價』這行為是歸屬於談判之中的。

在此先聲明一點,其實我這個人並不喜歡殺價,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是會盡量找尋便宜的商品,或者是價格合理的商品購買。因為殺價對我而言,是一件極耗費精神體力的行為......

  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我還是會不經意的去磨練了一下殺價技巧。對,因為這也是磨練談判最好的機會。

  記得,在日本已故的經營之神 松下幸之助有提到一句話,「殺價殺過半,漲價漲三成。」前者是對消費者說的,後者是對商家說的。
  他的含意是說,如果買東西,你無法殺到過半,那就乾脆不要殺,因為這樣其實沒有意義,對一件商品來說,成本不可能超過一半的。(當然這是以他的立場所說的,松下企業是製造商)
  至於漲價漲三成,是說如果通貨膨脹,公司並不一定要將商品調漲,商品調一成兩成實在沒有意義,因為利潤還是有的,只是賺少一點罷了,所以如果不是因為通貨膨脹已經令商家到不得不漲的階段,那就最好不要漲,如果非漲不可,就一定要漲三成,因為這就意味著不漲是會危及公司根本。

  在這裡我們是談殺價,所以殺價殺過半,既然是要殺價,就一定要到殺過半,沒有過半也要接近過半,不然就乾脆不要殺了。

  就像我之前一次經驗,當時剛好要把房間的傢俱換掉,於是我就上網找,當然最後也是上網購買的,不過當時有幾天放假算是真的很閒,那天算是心血來潮吧!又剛好路過一間傢俱行,於是我就走進去探探價格,結果不知不覺就跟老闆殺價(談判)起來了。記得當時是進去詢問書櫃,對話是這樣的:

:「老闆有沒有賣書櫃。」
老闆:「有阿!看你要哪種的,我拿目錄給你看。」之後我就開始看目錄,記得當時是看到一個六層的大書櫃,下半有門。
:「老闆這個多少。」
老闆:「這有門比較貴。」
:「阿是多少?」
老闆:「兩千二。」
:「太貴了吧!」面有難色的告訴他。
老闆:「阿就說有門的比較貴麻~~不然我們挑便宜一點的。」
:「不要,這個沒這麼貴。」其實我早就上網查到價錢了,心裡也知道那個多少錢。
老闆:「我真的沒賺多少,這個工廠出來成本就這麼高了,我只賺一、兩百而已。」
:「老闆,你知道這個網路上賣多少錢嗎?」
老闆:「這個網路上也有賣唷!是賣多少錢阿?」表情有點心虛的說。
:「一千。」
老闆:「怎麼可能這種價錢。」驚訝的說到。
:「真的阿!不然電腦借我,我上網查給你看。我也是想說上網買有點麻煩,想說離我家這麼近,才來問看看,誰知道,竟然沒有比較便宜,還貴這麼多。」很隨性的說道。
之後老闆陷入沉思一陣子......才開口。
老闆:「不然這樣好了,一千五。」
:「老闆阿!做生意要老實阿!才講沒幾句就掉了七百,這樣你不就沒得賺了,讓你賠錢賣我過意不去,還是你在騙我?我很有誠意的來跟你買傢俱呢。」
老闆:「你也不能這樣阿!我要請師傅組裝傢俱,還要送到你家,這些都要錢阿!」老闆繼續說道。
老闆:「最重要的是,網路購物他送到你家後,就沒保固了,裝不好,缺東西,他也不會負責,我們最店面生意的最講信用了。這樣好了,我給你傢俱保固一年,你壞了打給我,我派人去修,這樣你說誰比較好。」我心想,哭么保固都出現了,書櫃就那幾根螺絲而已,我也會鎖,書櫃要啥保固,放在那五年十年,它也不會壞掉。
:「太貴了啦~~我這麼誠心的想跟你買傢俱,你賣這麼貴,以後我怎麼敢再來買。」
之後老闆又陷入思考......
老闆:「好啦~~看你這麼有誠意的份上,一千一不二價,我幫你搬到家裡放好,保固三年送給你。」
換我故做沉思......
:「我在考慮看看,我想在多去幾家看看。」之後就慢慢退出傢俱行,老闆也送我出來。
不過這時候,我轉身手指著老闆對他說:「老闆,如果我去別家看都看不到滿意的時候,再回來跟你買,你不能給我漲價唷!!一千一不二價。」
之後老闆很興奮的說,「好。」

  當然,事後我也沒再回去光顧,因為我早以買好了,純粹只是一時興起,外加磨練談判技巧罷了。這是眾多案例中比較精采的。
  最後還是一句話,殺價訣竅就在於『殺』,把價格殺的片甲不留,不要猶豫,殺下去就對了......


記住,
  你越期待、越渴望,就越容易被人利用你的期待與渴望!


各位好友、寶貝,給我毫不留情的殺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