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聽到『知足常樂』這四個字,各位是如何想的呢??
每當聽到有人對我說出這四個字,我心中總是會充滿了疑惑,心中不斷的浮現,『這真的是對的嗎?』難道我們就真的會對放棄追逐一切的夢想和慾望而感到快樂嗎??

  關於這點別人怎麼想我是不太清楚,不過在我的認知裡,做人最好不要擁有『知足常樂』這樣的想法,尤其是想邁向成功之路的人,更不要有這樣的想法,因為這種想法就好像是一位失敗者對自己的安慰說法。是一種自我可憐的說法。

  記得,我常常會遇到不少人,他們總是會先說出一堆豐富的夢想言論,例如:我以後要做什麼事,或者是述說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快速致富,或是怎樣的方法可以邁向成功。
  但是,無一例外的話說到最後,這些人便忽然感到心裡的夢想太過於遙遠,之後便又吐出了一段話,「在這地球還有很多人在挨餓,想想看那些難民,我們能衣食無缺,應該感到滿足,人家說過『知足常樂』麻~~」(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版本)
  相信這句話挺耳熟能詳的,在我人生到此,我也不知聽過了多少遍,不管是長輩也好,父母也好,親戚朋友也好,更有從學校師長那裡聽到這樣的話,宗教也挺多言論都希望做人要知足常樂,因為滿足所以就會感到快樂,或者帶來快樂。

  無疑我看到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除了看到『失敗者』的身影外,我在也看不到其他的,因為『知足常樂』這個觀念已經根深蒂固在他們的腦海中,縱使這些人在年輕的時候,有多麼大的夢想,多麼大的幹勁,更有可能是無限的衝勁,但是在這個思想範疇中,已經為他們烙下了為戰先敗的後果。
  對,因為最後失敗了,總是可以說:「還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我還不算最慘的,知足常樂麻~~」

於是我們會得到一個簡單的方程式:『知足常樂=失敗者』

但是呢?
失敗就是失敗,何必找藉口說服自己呢?
失敗就大方的承認不就好了,記取教訓之後,檢討問題之原因,下次別在重蹈覆轍不就好了嗎?
何必要給自己找個藉口開脫,這樣先例一開,自己在接下來的行為,就會產生慣性,之後就不自覺的再度套上這個循環。

  但是,說真的,我看了不少企業家自傳,也觀察過一些企業人士的行為,我在他們身上卻完全感受不到『知足常樂』這四個字,在他們這些成功者的世界中,我所見到的只有不斷的往前衝,不斷的思考如何讓企業更壯大,如何把企業經營好,如何賺到更多錢的致富之道。於是,當然就不用多說了,我們就見到,接下來的企業便不斷的擴張壯大起來......
  說到這裡,我可是真的完全感受不到他們腦海中有想停下腳步的想法。縱使是我現在所處的企業主,亦也一樣。我週遭也有幾位朋友開設公司,自己當老闆,我見他們也只有毫不滿足的持續擴張賺錢。

  如果硬要我說的更淺顯易懂的話,那我只能舉幾個簡單的案例,先看看台灣的電子五哥,是怎麼起來的,台塑集團又是怎麼起來的,這樣更簡單吧!(當然現在這些都在風暴中掙扎著)
  不過,在台灣卻有個機構在這風暴中還安安穩穩的擴張著,相信應該不難猜到吧!這是一個有「愛」的機構,也是一個能名正言順的不斷灌輸他人『知足常樂』觀念的機構。但是我從來沒見過他們停下腳步知足著。反觀,我所見到的是一直在不斷的在不滿足間,從持續的擴張而感到快樂。
  這樣的『知足常樂』說法,好像和企業機構行為互相牴觸,但是我只能跟各位說,人是健忘的,而且大眾是無知的,要看到這點,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他們依然可以持續的在不滿足間成長茁壯。

那為啥我們要『知足常樂』呢?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人生至此,我從來沒感到滿足過,應該說我一直都處於極不滿足的狀態,也因為如此,我才有無限的衝勁,做我想做的事情,或許在表面上看起來都是些平凡的小事,但是我還是在私下做了幾件對未來的佈局。原因全在於我『不滿足』。

不滿足,才能讓科技不斷的進步。
不滿足,才會讓世界不停的在發展。
不滿足,才讓人們充滿無限的動能力。
不滿足,才可以使個人持續的充滿幹勁。

所以,做人要滿足嗎??
知足常樂,對人生是一種阻礙,更是一種障礙。






PS:

我是不知道各位怎麼想,但是我確實一直處於不滿足。
因為我知道,如果一個人處於滿足的狀態,那只會是一條死路。
我不想走向死路,因為我是活生生的人,所以我只能走活路,所以我不滿足。
在人生的這條道路上,就是因為我們都不滿足,所以我們才能持續的走下去,奮鬥下去。
所以我會大聲的對各位說:

  『我不滿足啊!!』



膨脹自我的慾望、野心的活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