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校教育』這件事,相信在台灣,應該有許多人都有不知該如何應對的感覺吧!
在學生時代的我,同樣也是如此,很多學問實在令我非常不解,為何我們要對在未來毫不需要的科目上下功夫......
對啊!!到底是為何呢?關於這點,相信有許多人都跟我一樣,深感疑惑吧!

  以前我就一直在想,就讀『機械』這門科系的我,為何要修一些毫不相干的科目,例如:【自然科學概論】、【歷史】等等的。這些對於未來根本是毫無幫助的科目,想來也甚是奇怪。而且還列為必修課程,當時就讀機械科的我,看著每天讀著大大小小的課程,我心裡總是充滿疑惑,這樣真的讀的好書嗎?
  每天去學校上課,說真的,課本一學期下來,我翻的實在也沒幾頁,就這樣糊裡糊塗的過了一學期。相信許多人應該都跟我有相同的疑惑吧!

  就像『企業管理』這門科系,看著社會潮流一直強調讀這門科系的好,說真的我都不知到底好在哪裡。記得,我在jack : 20世紀最佳經理人,第一次發言
一書中看過一段話,是副總裁 鮑伯.科卡倫說的,「學習領導能力的最好方式是由領導人授課,而不是請大學教授予課程。」
  企業管理就是大家俗稱的「企管」,企業管理就是管「人」。那由此可見這門科系其實並不是給應屆畢業生讀的,而是在職場上工作一段時間後晉升主管之列者,體認到在管理這方面自身能力實在有感不足,於是又想回到學校單位進修可能才會有點作用。
  而對一位應屆畢業生而言,連踏出社會都沒有,更別說有沒有管理過企業,可能連被管的機會都沒有,這樣教導這些人企業管理這門科目,我想其實他們感受也是極為有限,更可能的是完全感受不到這門學問的精髓吧!何況還是沒有經營過企業的大學教授授予,更能理解幾乎是毫無用處。就像我遇過幾個企管畢業的大學生,對管理說的天花亂墜,但真正交由他們管理時,卻都管的不怎樣,甚至更糟的都有,不親眼所見還真難相信,這樣的事實就擺在眼前。

  就像前面提到的『機械』這門科系,就我自己求學的過程,我就明顯的感受到,專科學校裡的教授根本沒有實際的在民間企業裡待過,幾乎是學校畢業後,很平順的就進入學校當老師,之後混個幾年後變成教授。記得當時的我,實際詢問了一些教授比較深入的問題,這些教授給予的答案總是含糊帶過,甚至有些會很明白的告訴你,「這個我也沒碰過。」印象最深刻的經驗就是,我詢問某位教授關於熱處理的「鐵碳平衡圖」將來到底有什麼用處,因為這張圖我實際拿去坊間的熱處理加工廠詢問裡面的師傅,他們卻跟我說連看都沒看過,於是教授給了我一個答案,「有用阿!這次段考一定會考到,以後繼續升學時,也是會考到。」這樣事實就很明顯的說明「學校教育」的惡化。

  看著這些情形的發生,不就跟『投資』是一樣的道理,對從來都沒投資過的人來說,你就算找股神 華倫.巴菲特來教他們那些投資操作的技巧,他們也很難明白的,當然也更難感受到其中的奧妙之處,更何況你是找的是沒幾年投資經驗的大學教授,畢竟很少教授是真正深入研討過的,實際操作過可能有,但是精妙的操作就很少了。對,如果真的這麼利害,應該就不用當教授了。
  就像我開版以來總是會遇到一些人,看著你有稍微投資過股票,簡單說就是有點經驗,就會過來詢問你投資相關的資訊。但是,說真的我也還在學習的過程,知道的也不會比這些人還多,可是這些人就會一直想詢問你這些資訊,當時我也非常不解,但是實際觀察過後,我還發現這些人做這樣的動作後,會很爽。
  後來我只對他們說,「請你先去買一張股票,我再告訴你。」很奇怪的,有些人就會覺得我太高傲了,但是我說了一堆股票的相關知識,他們真的懂嗎?尤其是對連一次都沒買過的人,我又何必說太多呢?說太多不過是紙上談兵罷了。

  對我而言,現在的學校教育,就是紙上談兵罷了,如果要在實際上運用的話,我可以直接對各位說學校教授會對你說的那句話
「那是你要去嘗試的問題。」
但,這句話實際上卻沒有任何錯誤,而且有可能非常正確,你確實要去不斷的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