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路過幾位友人的網誌看了幾篇文章,好像都是在述說為人父母的悲哀......
  不管是婆媳相處問題也好,要不然就是父母過於溺愛小孩的問題也罷。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可以事先避免掉的,之所以會產生這樣子的問題,最終原因都是出在於一開始『立場』本身處理的不是很好的關係。

  在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完美的方法,能解決所有問題,所以請別太過刻意的鑽牛角尖,凡事不必太過於要求面面俱到,盡善盡美。這點請記住。

  其實每個家中都有所謂的婆媳問題,當然包括我家也是如此,而在我所見到的那幾篇中,身為媳婦者被婆婆當成傭人看待,被婆婆使喚來使喚去的,關於這點我想是任誰也都不會太高興的。雖然表面上婆婆會說媳婦很好,不過其實內心最多只是把她當成是一個「很好的傭人」罷了。所以身為媳婦者心裡不高興,抱怨自然少不了,不過最終她還是得屈就於婆婆之下,這表面上看似一種孝順,但實際上在我眼中,這是一種愚孝......
  因為這其實不能怪罪於任何人,會產生如此問題,可以說都是由媳婦一開始就造成的,在一開始的時候,便灌輸給婆婆,「她主我從」的觀念,所以導致妳有這種後果的產生。

別被台灣的傳統觀念所矇蔽了,這世上並沒有所謂的凡事請「以和為貴」的說法。


  記得,我表弟最近結婚也生下一位小孩了,他娶的是一位廈門姑娘,本來我阿姨是想讓她知道台灣的媳婦是要怎麼當的,簡單說就是想灌輸台灣的「傳統觀念」給她知道,結果最後卻還是屈就於廈門媳婦之下,這是令我感到好奇,所以我去了解了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立場』整個翻轉了。
  是的,因為這位廈門媳婦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在進門後不久的一次吵架中,她找了適當時機把桌子掀了。看似平凡的一個小動作,卻順勢把主從觀念的立場灌輸給我阿姨,讓我阿姨潛意識裡產生了『她主我從』的觀念。這就是一個立場轉變的運用。
  那現在那位弟媳的下場呢?當然是每天陪小孩玩樂,睡覺睡到自然醒,所有家事全由我阿姨和姨丈包辦,當然這是後話(笑)。

但是,這跟溺愛小孩有啥關係?

  當然是有關係的,很多父母抱怨、感慨,小孩長大後都不會孝順父母,這其中的問題也是出在於『立場』錯誤。不知各位有沒有仔細的思考這問題?
  就像現在許多父母只要小孩開口,父母總是盡心盡力的滿足他們,而小孩嘴巴上只要說,「看著父母這麼辛苦的工作,我長大後一定會好好孝順父母......」這話許多父母聽了都會感到欣慰,於是更加賣力的溺愛小孩。不過,各位真的要去相信小孩說的話嗎?

  我可以很明白的跟各位父母說,這當然是不用去相信的,現實就是如此殘酷,人是有惰性的,可以預料到的這些小孩長大後,其實並不會孝順父母。

我知道很多父母看到後,可能無法接受這種說法,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這就是台灣父母過於溺愛小孩的原因所在。我們可以從很簡單的一件事情看出來,就是台灣父母常常會在吃飯的時候,主動去叫小孩吃飯。這動作上看起來好像沒啥錯誤,但是實際上呢?
  可以明白的告訴各位為人父母者,這實際上是一個相當大的錯誤,這種動作就跟每天早上當人體鬧鐘是一樣的道理,在無意間父母本身已經自己傳達給小孩一個錯誤訊息,『小孩是主人,父母只是僕人罷了。』
  這觀念長久灌輸下去,小孩就算知道父母工作有多辛苦,潛意識裡也會覺得這是應該的行為,父母只是我的僕人罷了。
  僕人的意思代表了什麼?就是幫主人打理好一切生活所需。整件事情發展到最後,就會成了一件非常天經地義的事情......

那各位想想看小孩長大會真的孝順父母嗎?這是很顯而易見的答案。

  每當看著電視上的一些新聞案例,那些孤苦無依的老人,都會對著鏡頭哭訴說:「以前我這麼辛苦的把小孩拉拔長大,結果這些小孩長大後,竟然連一點孝順之心都沒有做到,還把我當成人球踢來踢去......」

但,看似可憐的背後又隱藏了什麼呢?這最主要的應該是誰的錯?要怪誰呢?







PS:
      『立場』

請小心使用,畢免使用不當落得全盤皆輸的下場,這點請格外切記切記。
畢竟人類總喜歡為自己的『不幸』作『不幸中的大幸』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