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和利益有如硬幣的正反兩面。風險越大、賺得越多,風險越低、賺得越少。幾乎沒有風險,就別想賺大錢。
  損失可能性大的投資一增加,分析師的評等就降低,公司就不會插手。但是害怕眼前的風險而裏足不前,有一天可能造成更大的損失。這也是培養未來人才方面的損失。就長期的觀點來看,這方面的損失更為重大。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關於這本【工作才能成就人】一書,是因為之前看了一本經營者的思考
】,對於其中一位作者的好奇,所以衍生閱讀本書。這位作者可算是由伊藤忠商事培養出來的,他一生中都在這家公司服務,直到退休為止,對於這一點,我真是打從心底的佩服,畢竟這種例子實在不多,算算還需要帶點運氣。
  這本書主要分為兩部撰寫,第一部為作者接任社長後所度過的六年歲月,在這期間做出了四大決策;第二部為作者的一生經歷,從小時候書店老闆的兒子,一直到退休為止所度過的種種。
(看得出來,作者在小時也是佼佼者,差不多就像大前研一一樣吧!!對於任何科目都是拿手的。)

是的,光看書名,我就充滿了好奇,「為什麼工作才能成就人??」

  看完後我才真正的了解到,「成就」最後始終是要靠付出才會得到的,雖然這只是一種感覺,也不一定非要由工作取得,但是最終總是要有一件事情來讓別人證明你是有成就的人。
  就像有個人他整天無所事事,今天他自己說他非常有成就,可是你只知道他整天無所事事,那你認為他成就了什麼??說穿了,其實什麼也沒有。
  「成就」不一定要是工作,也可以是自己的興趣,可以說就是『窄而深』的運用。就像達人一樣,達人之所以會成為達人,無非就是在那個領域浸淫太久,在那領域所會遭遇到的種種,他都能設法解決,所以才能令他人授與這個名號,那就是一種「成就」的表現。

「能力這東西不是自己來評價的,是別人幫你評價的。」-丹羽宇一郎

  雖然在這個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低潮,為此作者特別提出了一番解釋,『低潮是努力讀書工作的人才會有的現象,不努力用功的人沒有低潮。』當初看完後我也滿懷疑問,為什麼努力讀書工作的人才會有?
  原因在於,因為努力才能發現事情中,有所謂的障礙可能需要去修正,而不努力用功的人,他就算遇到問題,也是會刻意避開它,避開過後就像沒發生事情一般,所以那不能算是低潮。
  就像我之前認識的某位同事,每天都會跟我說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之後會對我說「這應該能賺到錢吧!」但是他始終沒有任何行動,聽久了,我反問他「那你有去做過嗎?」之後他就會跟我說「那個好像很困難,我看還是算了。」那我又能說什麼呢??
  你看,連最初開始的障礙,就已經避開了,更別說未來可能還有什麼障礙,相信最後也是一事無成。

  而在伊藤忠商事,算起來是綜合貿易,在這行業中,作者解釋道一定要有「錢味」。也就是說能賺錢。至於「錢味」作者有另外解釋:
  「能夠確實掌握、管理金錢流向的人就有「錢味」。這個味道成立於各種前提之上。沒有錢味的人做事情不是賠錢,就是營利不多。至於是不是依靠實力,這一點無法檢驗。」
  「這樣說或許比較容易理解,政府裡面缺乏有錢味的人。」


人的肉體和技術有限界,但是心沒有限界。─水野彌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