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劍一瞬,愛亦一瞬。
這一瞬是無止盡的長,是永恆的一瞬!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乍看到書名叫做《小貓》,實在令我很難想像,這本書竟然會是武俠小說,心中不由得先倒退三步,當然免不的也產生了一些排斥感,更對那些評審的思想感到訝異,這種書怎麼可能會得獎,一時間還猶豫要不要繼續翻閱的想法,好在最後還是提起勇氣的給他翻閱下去啦~~(廢話,不然我哪打的出來)
  沒錯,本書是第二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的評審獎作品所以我才會有這種怪異的想法,就請各位原諒我吧!

  看看封面上寫著『台客武俠』,真是越看越怪異,絕對前所未見,因為以前我真的也沒見過這種名詞,『台客文化』跟『武俠』連結在一起,真的有點怪異外加詭異,心中還是摸不著半點頭緒,所以還是翻下去吧!

  剛開始閱讀時,其實還頗為訝異的,竟然武俠小說也可以這樣寫,夾雜了十足的台灣味,內容對話流露出濃濃的鄉土味,把台灣最道地的語言都搬出來了(就那些台灣特有的在地文化,應該不需要我在陳述了吧!說真的要我陳述也是蠻困難的,意思到就好啦),我想這也是本書最厲害也是最成功的地方。

  這本書令我想起前不久當紅的電影『海角七號』,說真的,那部電影劇本其實並沒有非常優異,但是導演也是運用了一些手法,把台灣最濃厚的鄉土味加了進去,說穿了,就是把最深厚的台灣文化搬上螢幕罷了,也因為這樣才會引起台灣人的共鳴。
  而本書亦也一樣,但是依照時空背景,本書應該是在電影『海角七號』前完成的,所以要說抄襲,也是非常說不通的。

  看著故事,不難發現到作者厲害之處,一篇好的故事最厲害的就是虛虛實實、實實虛虛,讓人感覺好像是虛幻,但又不全是虛幻,既寫實又虛構,這才是最厲害的地方。而且裡面竟然還能將一些現實中的大人物牽扯進去,也免不了引起閱讀者笑聲連連。

  就像作者裡面寫到的,主角小貓在軍隊當幹部時,把手中的一項絕技『沒羽劍(其實就是擲石子)』傳給他一位王姓部下,結果那部下在擲出石頭的時候,每每要到達目標區時,在前方幾公分就硬是下彎,搞到最後小貓只好硬掰說那才是正確的,也是這沒羽劍最厲害的地方。
  於是這位王姓部下就將這項絕技寫下當成傳家之寶,之後傳了幾代,剛好有位孫子在上香無意間發現這本秘笈,於是就拿下來研究,就這樣幾年之後,成為『台灣之光』的獨門絕技,並且在全世界發揚光大,每每想起這段時,都會感覺非常好笑。

  之後才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大人物在故事中,像孫文、黃飛鴻、霍元甲等奇奇怪怪的人物,又令故事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故事中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小貓拜一位客家庄主當師父,學習流民拳法,其實就是流氓拳。結果庄主每次都叫小貓做些稀鬆平常的事情,就這樣過了三年了,小貓終於暗奈不住心中的怒火,去找庄主理論一翻。
  因為小貓始終感覺到他努力了三年都好像白費了,因為他總感覺他沒學到任何東西,於是就開口對師父說,「你都沒教我武功。」之後他師父仰天苦笑。

  作者這時在旁白提到一段話:『世界上最好的老師,通常也是最悲哀的老師。因為世上最好的老師總不照著書教,學生老覺得什麼都沒學到。而小貓剛好就是那位滿頭霧水的學生。』看到這段話,真是令我感觸良多,這同樣也是身為最好朋友
的悲哀......



好個台式武俠,說盡了台灣特有的道地文化。
好個一瞬,道盡了無數的俠義,更展現出最鄉土最原始的台灣之
『愛』。






PS:
在此感謝明日工作室王小姐,讓我有機會參加試閱。

還有有人在回應提到,日出照片跟這有什麼關係~~
  答案當然是有的,看看文章開頭,貫穿全文的那段話:『劍一瞬,愛亦一瞬。這一瞬是無止盡的長,是永恆的一瞬!』在古代劍手對決,勝負一瞬,而劍即是光,劍一動,光為之一閃,勝負即分曉了。就像故事中的日本秘劍「星切」一般,就是在那一瞬間的拔刀術......

  而愛就更容易明瞭了,有句很有名的廣告詞:『愛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不也是說明了,美好的那一瞬間,那一瞬間,是令相愛的兩人最動人、最美好的回憶,每對愛侶都希望那一瞬間是永恆的、是唯一的,也是無價的。

  所以我使用了這張最能代表台灣文化的阿里山日出,配合這本最道地的台灣文學作品,相信在台灣一想到觀賞日出,第一個一定是聯想到阿里山日出。

日出即代表了那最美好,永恆的一瞬間,這一瞬間是至高無上的一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