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時候做的那個決定,真的是正確的嗎?』
沒有所謂的不可能,因為當時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關係著整個公司的未來和發展......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其實會讀這本書,是因為槓桿思考術的關係,因為作者的推薦,所以我買來閱讀,當初我壓根不知道有這本書,相信大概也毫無意願閱讀這本書吧!
所以這算是一種衍生閱讀。不過,讀後才發現,果真是一本好書。
  從書中得知,原來SONY已經經歷了五任的執行長,現在為第六任,而本書作者是第五任。在他接手時,公司剛好是在最衰敗的邊緣,原因在於當時剛好爆發亞洲金融風暴,而SONY本身公司內部也存在了非常多的問題等待解決,剛接手的作者,可說是面臨了公司的內憂與外患。仔細回想起來,SONY也確實也有一段灰暗的時光,畢竟我家也有不少這品牌的商品,有陣子發現那些商品做的真的不是很好。
  而本書就像書名一般,作者在接手公司時,每做一個決定,都會牽扯到公司未來的發展,內心極度的煎熬,不時的徘徊在迷惑與決斷間遊走。一直到後來作者聽了前輩盛田先生的一番話,這才省悟到,我們必須改變,但是,改變並沒有必要去否定過去,反而應該要對過去所累積的貢獻心存敬意,並且把過去的一切當作是立足點重新再出發。

過去的策略是配合過去的時代所產生的,你是你,相信自己的判斷決定什麼事是該做的。─盛田昭夫


  當然說到企業管理,不外乎依然要牽扯到『人』。這點是不管你翻任何一本管理書都會見到的課題,管理就等於是管人,人管不好,那企業怎麼會好呢?
  而身為一間技術為主的公司,從上到下都是有技術班底的工程師,忽然交到身為商科的作者手上,不管是誰總是會難以接受,這麼大的一個擔子,也不是說扛就扛得起的,光是對內部的技術工程師,可能就夠你受的。這點在世界各地應該都會是一樣的。縱使是我,也是如此,一位外行人,忽然當上你的頂頭上司,相信內心免不了的產生排斥感。所以可想而知,作者內心的壓力一定會非常巨大。
  看看作者當執行長的十年,讓SONY從一個品牌製造商,蛻變成一個品牌行銷商,就讓我想起,美國的企業實在非常聰明,在比任何人都還早的時間,就已經了解品牌的重要,當時美國非常多大企業,就已經把齊下的製造部門分割出售給其他國的業者,而總公司本身只關注於行銷這領域,照樣能賺大錢,而且利潤可能還會更高,這就是現在所流行的品牌行銷。

看完後,我只能說:
「執行長,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