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油價大幅回跌,『你(妳)還會想騎腳踏車嗎?』
在近一、二年來,所刮起的【腳踏車】炫風。可算是最典型的大眾行為』,這可算是無法消滅的系統風險』。但是,可以預見的,這股炫風也逐漸在凋零著......
是的,為何我會這樣說呢?
  觀看人類的一些行為大概就可得知,腳踏車為何會造成炫風,相信不難理解,主要就是因為油價的高漲,用油成本的提高,導致人們為了減少開銷,只好捨棄汽、機車,轉向投入腳踏車的懷抱中。
  記得當初,我同事好幾位也買了高級的腳踏車,但是當時我算了一下,依照我同事的用油情況來算,一星期加一次汽油一百五十元,一個月六百元,他買了一台兩萬的腳踏車,所以當時要回本的話,最少也要騎個兩年半。所以當時我建議他,最好算了,反正最後一定會丟在一旁的。當然,他最後還是買了,因為他無法脫離『大眾行為』,關於這點我並不能怪他。
  不過在現在看來,隨個龐大整體市場循環機制下,所帶來的循環效應,使得近期國際油價大幅回跌,當然這也使得國內油價逐步滑落,那你(妳)還會想騎腳踏車嗎?
  對,或許有人會說,「他(她)還會在騎。」這當然是他的自由,不過根據我近期上下班時的觀察的變化發現,騎腳踏車的人已經非常明顯的變少了。那這種情形要如何解釋呢?
  由此來看,不難理解,因為油價已經回貶的太嚴重了,讓人忽然間產生了一個想法,「油價又回復以往的水平,如果不用的話,就真的太可惜了。」所以大概就是這樣的原因,將會導致【腳踏車】風潮的衰敗......
  當然,還是會有人反駁這樣的說法,不過看看過往的一些案例,例如:蛋塔炫風、巨蛋麵包、投資熱潮、買屋保本等等......非常非常多的案例,幾乎無一例外,最後終究是漸漸走向沒落收場的命運。
  就像最近我和同事的對話,在去年我對我同事說,「賣房子,你會輕鬆不少。」他卻跟我說,「未來房價會一直漲上去,你買不到這種價位的。」但是,在現在看來,我顯然是沒有錯,最近我又對他說,「去年跟你說了,是你自己不賣的。」之後他回我說,「一定會在漲回來的。」

但是這樣有意義嗎?
  我就簡單說,買一間總價七百萬的房子,在去年膨脹到一千萬時,你並不想賣,現在回落到五百萬,之後你說他會在漲回來,那當他又漲回一千萬水準的時候,這一切有何意義?在我眼中,這不過只是又回復以前的水平罷了。

  所以說,可以預見的,腳踏車風潮遲早也會結束的,以大環境景氣的衰敗來說,或者是以人的習性來看,食、衣、住、行、育、樂六項,當一個環境進入通貨緊縮時,人們也必須縮衣節食,而【腳踏車】風潮卻是排在最後一項『樂』的部分。(當然有人會懷疑,為何不是排在『行』,因為這是大環境所打出來的訴求,政府鼓吹人民騎腳踏車,是以一種休閒為號召,而根據這項號召,就是一種『樂』的表現。
  在加上我近期的觀察,是可以預見的,隨著台灣氣候也進入冬季了,『人』的惰性也逐漸浮現,冬天是一個寒冷的季節,人們絕對有絕大的機會拋棄腳踏車,而窩入棉被中的。而上下班呢?當然是騎機車,或者是開車摟~~
  對,相信應該沒有人喜歡在寒冷的冬天,在外面長時間的當冰棒吧!當然還有另外一點前面提到的,油價大幅回跌,不用的話,甚是可惜啊!!

由此可見,腳踏車最後的下場,大概應該會如下一般......





















PS:因為這是一個既現實,又殘酷的社會,在此我就先為眾腳踏車之神祈禱吧!!
腳踏車之神可以安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