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父母,總是希望小孩能把『書』讀好。但是,卻越讀越不好,這是為什麼呢?
以前的我,也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可是總是不知其原因所在。直到翻閱了OFF學
後,才終於明瞭這個原因出在哪裡。對,原因就出在父母本身在家中有沒有一個『活動空間』......
  在書中,大前先生提到,在亞洲國家中,父親在家中的地位是非常薄弱的,至少比起歐美而言,是異常薄弱。他指出,在歐美國家中,小孩眼中的父親,是會用崇拜的眼神觀視,在內心深處的父親,是偉大有地位的;但是,在亞洲國家呢?小孩心目中的父親,卻是充滿著鄙視,甚至是會把父親當做是一件「大型垃圾」來看待。

這很奇怪吧!

其原因,就只是出在一個獨立的『活動空間』罷了。
  各位為人父母者想想看,在亞洲國家,父母為了讓小孩能讀好書,都會幫小孩準備一間獨立的房間,非常好的書桌,精美的文具用品。

但是,小孩有讀好書嗎?

  相信,好像是沒有吧!這當然包括我在內,以前我父母也是如此,所以我回到家,當然也不可能會去讀書。當然在學生時代時的我,成績當然不會太好,最多就是夾在中間,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當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小孩之所以不讀書,主要是因為為人父母者,在家中失去了『活動空間』。這裡所指的是,一種『私人空間』。

但,這跟小孩讀不讀書有何關係?
或許各位會認為這根本沒有任何關係。但,其實是有莫大關係的。
在亞洲國家中,尤其是華人世界,通常母親地位會比父親崇高些,這又是為什麼?

  對,這主要原因是因為,母親在家中是有一個『活動空間』的,也就是說,是有一個私人場所供她活動。對母親而言,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廚房」,因為亞洲有『男主外,女主內』的說法。所以從小到大自然就會有一個刻版印象,「廚房」是歸母親所管轄的。

但是父親呢?

  對,父親確實是沒有任何『活動空間』的。對一般家庭而言(這裡所指的是中下階層的家庭),父親在家幾乎只能待在『公共場所』活動。
  記得,我父親以前工作回家,幾乎就是坐在客廳看電視,之後看到睡倒在沙發上,之後我母親便會出來關掉電視,這時我父親便會起來說:「我還在看電視......」後來母親又回去睡了,父親一下子又睡倒在沙發上了,直到早上為止。
  相信這類情形應該非常常見吧!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有這種類似經驗。但是,也是這樣的行為傳達給小孩一種錯誤的訊息,導致小孩心裡輕視著父親。
  因為客廳是屬於『公共場所』,是供娛樂之用的地方,並不是學習之用的地方。每當工作結束,身為一家之主的父親,便一直待在『娛樂場所』,這樣會傳達給小孩怎樣的訊息?
  對,不就是傳達出『父親是一位只會娛樂的傢伙。』相信這樣的說法,並不為過。這樣的人,嘴裡叫總是會對老婆小孩說,「你們要感謝我,要尊敬我,因為我每天出去工作賺錢養家,是非常辛苦的。身為內人與小孩的妳們,要懂得體諒我。」

試著想想,這有可能嗎?


  相較於歐美國家的家庭而言,父親大多會先為自己設立一個『書房』或者『工作室』的房間,讓工作結束後,回到家中還能有一個『私人場所』,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小孩見到父親回家時,還在『私人場所』裡面努力著,這會傳達出怎樣的訊息?
  相信不難猜到吧!是的,這是會傳達出『父親是一個認真上進的人,我長大後也想要成為像他一般的人物。』久而久之,無形之中便把這印象深深烙印在小孩的內心深處裡。而『客廳』不可以嗎?就上面提到的,當然是不可以,畢竟客廳是一個家人同樂的地方,並不沒有任何隱私可言。
  所以摟~~想幫小孩設一個獨立房間,買昂貴的「學習書桌」、「精美的文具用品」,還不如幫父親設立一個『書房』或者是『工作室』,會比較合適些。

套句俗語:「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對一位心智未成熟的小孩而言,他根本還不知道讀書為的是什麼,也就是『自主意識』還沒成熟,更該說的是他壓根不知道讀書到底有何用處;而為人父母者,卻給了他太過安樂的環境。難道這些人都不知道,人是有『惰性』的嗎?助長小孩惰性的人,卻是為人父母者自己,這不是非常好笑嗎?

人的『本質』不是笨,不過人喜歡做笨的『行為』,然後在給笨行為一個『聰明的注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