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婚禮』,這件事情還真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最近由於眾同事的苦苦相逼,終於還是令我屈服,於是答應要當他的伴郎......(當然對我而言也不是白答應的,我依然談到了一個好條件)
  或許一般人,會認為當伴郎是一件好事,不過在我眼中,這始終算是一件壞事。(事實上還是一件苦差事,教堂的婚禮真不是開玩笑的)
  對,我實在搞不懂,為何人們要花大把的時間,與大把的金錢,來辦這種毫無助益的事情,以我的觀點,實在無法明白。或許這就是一種典型的慣性行為』,可想而知的人的心裡一定會這樣想,因為別人結婚也辦了,所以我們結婚也要辦,相信這算是一種全面性的制約。
  由於我同事是基督徒,而他老婆是信奉道教,所以女方要遵循古禮,但男方這裡卻沒有,最後只好折衷的融合。當天的我,看著一些大大小小的習俗,心裡真是納悶至極,難道遵循古禮,男女雙方就能幸福嗎?
  顯然也未必吧!!我也見過不少有遵循古禮,最後還是走向離婚的一端。當然同樣也有只是舉辦簡單的婚禮,而走向幸福的另一端。所以我還是只能說,「規矩是人定的,禮儀同樣是人定的。但事實上呢?做是一回事,結果又是另外一回事。」
  就拿伴郎和伴娘一事來說,民間習俗不是兩對,就是六對。但是找齊六對就能讓新人得到永恆的幸福嗎?

  雖然上述的觀念,我同事幾乎都不太認同,或許觀看文章的各位,也可能不太認同,認為我的這種思想怎麼會這樣。不過在日前我閱讀到大前先生的後五十歲的選擇
一書後,終於感受到一件事情,果然不是只有我一位有這種想法的人。

書中是大前先生是如此說的:
  被我納入「被動的」活動的內容尤以婚喪喜慶為最。其中,結婚典禮可說是超大的時間損失。我不太熱中出席結婚典禮,直到現在僅出出席過幾回,出席後也一定後悔。
  我不能理解,那些根本付不出下個月瓦斯費的年輕人,耗費巨額金錢把葡萄酒、香檳並排在桌上,究竟是為了什麼?為何如此鋪張?難道沒有更有效率的辦理婚禮的方法嗎?打聽之下,才知道婚禮費用的七成是由雙親支付,雙親為這種虛榮而花費金錢是不對的!至於一本正經地將孩子的成長過程錄製程錄影帶、贈送花束給新人這類的舉動,更令人覺得匪夷所思。

  對,明知道這是一種極為無聊的行為,卻還是要辦,不過大前先生說的是日本的事情。就我同事的情況而言,他婚禮的費用卻是自己支付的,當然那天也請了一堆人來拍攝整個過程,不過這事過後,真的會再拿出來看嗎?還是從此像我那珍藏
的漫畫一樣,關在不見天日的衣櫥裡發霉?
  就我所知,我同事為了這些事情,把辛辛苦苦存下來的百萬積蓄,在一下子就消耗掉了,相信如果是我,想必會心疼不已吧!
  其實在我觀來,婚禮最開心的得利者,顯然不是新郎新娘,也不是在場的任何人,如果真要算的話,應該會是飯店的老闆,畢竟他是最後的得益者。

就算到現在,我依然無法明白,人們為何要為此大費周章......真不明白啊!!
看到最後曲終人散的婚宴現場,桌上杯盤狼藉的樣子,一下子感覺又落寞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