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想法』這個東西,相信每個人都有。當然如果沒有的話,應該也不算是『人』了......
但是,『做法』這種東西,就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更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非常好、非常巧妙。

  這是前不久閒晃網誌時,忽然見到一篇文章,裡面出現一句話『妳好有想法唷!!』當初內容我已不太記得了,只是隱約記得是某位男士到某位女人家中閒聊(應該是想要追求人家吧),之後聊了整晚,最後那位男士對女人說:『妳真的好有想法,真是一位特別的女性。』(當然這種話,在大多數女性乍聽之下,都會顯現非常開心。對,因為男主角有吃糖麻~~)
  於是舍長回應一句話,「看起來妳還真好騙。」當然回應這麼一句話,一定會招惹惡劣的批評,這是可想而知的事實,我欣然接受。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緊接而來的問題,那位女人的『做法』呢?

  這自然我們是不得而知的。不過可想而知的是,通常都會沒有下文。這類事情,跟在戀愛過程中的那些甜言蜜語、海誓山盟基本上不會相差太多。這是可以預見最後結果。
  雖然我也不是很喜歡猜這種,不過腦中直覺就浮現出。相信面對社會的現實,想法最後依然還是一個想法,做法最後終將被「封殺」,或者保持「按兵不動」的態勢。

那這樣的想法,又有何屁用呢??


  如果真要說有想法的話,舍長應該也是非常有想法的,幾乎每天無時無刻在腦海裡,都會冒出無數個想法,有時可能在工作時,忽然靈光一閃,就有一個很特別的想法。當然也有時候是在剛躺下睡覺時,腦袋忽然間,又有無數個想法浮現。
  一開始都認為我的記憶力非常好,到時有時間應該還是想得出來。對,隨後幾次我就感到非常後悔加懊惱,因為那種想法,在一般時候竟然連想也想不起來,所以現在我只要一有想法,幾乎都會隨手抄寫下來,就算是剛躺下睡覺,還是會爬起來把這想法寫在筆記本上。

但要轉化為做法呢??

自然就不是這麼容易,有些可能行,但大多卻都不行。
在現實世界中,依然要做適度的修正,不然想法可能也只是『空想』!

  就像「多讀書是一件好事」相信這句話,各位都很認同對吧!。是的,這是每個人都有的一個想法,但是在『便當讀書舍』最常見到的回應,也大概就是說「很佩服我看了很多書」之類的回應,但是這些回應者的做法呢?
  明明都知道這是一件好事,為何不去做,不過就是讀書而已麻~~每天讀一點,慢慢的就會變讀很多書,但是這些人卻始終沒有做法,甚至還會大言不慚的對人說,『多讀書是一件好事』。這不是更好笑嗎?

在「想法」轉變為「做法」的過程中,
大多數的人們,都已經自己先擊敗自己了。

  這令舍長想起剛退伍前待過的一家公司,那家公司非常小,就只有我一位員工。記得當時老闆的大兒子剛好念高職,讀的是跟家裡同行業的相關科系,有次他和同學把學校工件帶回家裡做,自認為在學校實習工廠裡,是一位能呼風喚雨的小人物。
  記得當時,他在還沒開始做的時候,就已展現出非常老成的樣子,有模有樣的對他同學解說,這機台要如何操作,轉數要多少,進刀要多少,工件怎麼夾,之後又把他同學帶到工件圖前,詳細的對他同學講解這個工件要怎麼做。當時我心裡在想,看來簡直就出師了,平常屌啷噹的二世主,竟然有這等功夫,真是不能小看啊!

(不可否認的,二世主真的非常有想法。)

  不過接下來當他開始做時,整體上卻非常令人非常失望,在旁工作的我看著他操作機台時,還真是替他老爸捏一把冷汗(捏冷汗不是因為怕他受傷,而是因為機台非常貴重。用壞了,他老爸心會淌血的)。
  記得當時做的工件對我來說,大概十分鐘就可以結束了,但是二世主卻忙了大半天(四個小時),最後竟然還是要請我去幫忙收尾,這真是令我汗顏。當時我和二世主還算小有交情,於是我問他:「這是學校老師教你的嗎?」他還真的跟我說:「對!」聽完後真是令我搖頭加嘆息啊!

(顯然有想法不等於有做法。)


在這世上,
有『想法』是很好的。

但如果無法化為『做法』,
那『想法』始終只會是狗屁!!



狗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