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的『慣性』行為這件事情,我就感到非常好笑,雖然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行為(當然包括我),可以說是就是一種機械式的行為。不過「好的」慣性行為與「壞的」慣性行為,循環久了,差異還是挺嚇人的。
(本文由衷的希望為人父母者詳加閱讀,當然有志成功者也請隨意閱讀一下。)
要說到『慣性』,一開始我想應該先說明一下『制約』反應的實驗案例。
  這是由十九世紀科學家伊凡.巴夫洛夫所做的實驗,實驗是『巴夫洛夫找了隻飢餓的狗,給了牠一些肉吃,並且在給肉的同時搖鈴。這種方式平均只要做個五次,他就能建立刺激反應機制。為加以測試,他不賞給狗狗任何肉,只搖搖鈴,狗狗仍舊口水流滿地。』

  這是之前路過某位友人的網誌,看到下面的回應,於是我就覺得非常可笑......
當時某位路人回應那篇文章留下,「是呀,這種男人有啥好的。」之後版主回他,「你又知道他哪裡不好了嗎?」(相信文章中的那位男主角,是一位有
特色
的人,不然怎麼會有人死心踏地的愛他。)
  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許多人是常規行為的「囚徒」,被鎖定在現有心智模式裡。上述這種情形,就是陷入陷阱的一種。其實真要說的話,相信她自己也明白,那個男人不好,可是為何她寧願如此為之?
  是的,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確實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當初的環境,和各方的壓力,把她逼上了這條路。為何我會這樣說,『人』有一種
受挫反進
的心理,當初的各方友人做了一件最壞的事情,就是『極力勸阻』,導致她認為「既然沒有一個人相信我,我偏要這樣走下去,我要讓所有人都看到,我會改變他的。」這樣的想法一產生,可以說幾乎就是無路可退了。當然各位會認為,這跟『慣性』有什麼關係?
  是的,當然非常有關係,看看上面的『制約』實驗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其實是各方勢力給她的制約,令她形成這種慣性行為。當然這對情侶的後續發展,是三不五時吵架,之後女方就回家去了,隔沒幾天又在男方的勸說下,又自己騎機車去男方家,以為事情又會順利發展下去。不過在我眼中,事情大概就這樣惡性的慣性循環下去。
  這種情形在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就像我在無名網誌上可以說是隨處可見,看過許多滿懷怨恨地在文章中表達以下看法的女性:「男人都是混蛋」或者是「男人就是犯賤」等等有的沒的。
  不過基本上,如果你深入探究她們的經驗,她們真的被一、兩個小子糟蹋過,於是腦海中產生了一種『制約』,讓她們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如果妳認為整個世界都是如此,妳的行為會有多麼難以改變?更別說要交到一個不錯的男友。因為這就是陷在所謂的『慣性』行為當中。
  對了,為免多數男性朋友心存怨恨,我告訴你,所有女人也都是賤貨。(我會這麼說,顯然只是希望各位能平等對待罷了,並無惡意。)

  就像許多父母,都會因為小孩無法準時起床,而會去當那所謂的『人體鬧鐘』一樣,當然如果你做了,那確實就是你不對,兒女會養成如此的習慣,也是因為你的關係。
  就像我母親,到現在早上上班依然會叫我兄長起床,不過我曾經斥責過我母親一次,我說「今天會如此,都是因為妳,以後如果發展到非常嚴重的地步,相信妳責無旁貸。」當然我母親是聽不下去,不過這又如何,事實上確實也是她養成我兄長的這種『慣性』。
  就好比我在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
中,看到一個經典故事,這個故事印象中在我國小時,曾經聽過某位老師說起,不過當時領悟力有限。
  故事內容是這樣的:一個因為被媽媽溺愛的小孩,走入歧途,被判了死刑,臨刑前,要求在吸一次媽媽的奶,卻一口咬掉母親的乳頭。他告訴媽媽:「都是你溺愛,在我犯小錯時沒有嚴格制止,以至於我一錯再錯,終於犯下死罪,我恨妳!」(各位自己去體會吧!尤其是為人父母者,更該省悟到)

  在工作上,同樣有如此的『慣性』存在,就像大多人在工作時,幾乎都碰過壞主管,或者是壞老闆,我相信如果要說這些,我碰過的大概可以說「真是非常多啊!」,更應該說我根本沒碰過好老闆,每個老闆都有非常多不足的地方。為何會如此?
  因為我所碰到的老闆者,幾乎都是白手起家的,所以他們其實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因為他們是屬於跟公司一起成長的老闆,不過當公司漸漸成長到一定程度時,他們變成無法親力親為,但是這就是問題所在。但是,這些老闆還是天真的認為,「以前的我就是這樣做起來的」,所以「照我說的準沒錯」,當然就這樣將錯就錯,一直『慣性』循環下去。
  所以我們身為部屬,絕對不能怪上位者,因為怪了只會自找麻煩,所以最好的事情是冷眼旁觀。(這當然是和我身為一位現實主義者有關)當然這樣做可能會很痛苦,不過這是身為部屬最省力的方法。就跟幸福不幸福
的方法差不多,轉個角度思考就好了。


人,本身都有不足的地方,也可能無意間被人或環境養成『慣性』行為,不過如果意識到,只要三不五時的稍微改變一下即可。







PS:就像我在信仰
文章,有人回應到有點不一樣的fu,但是呢?他卻不知道那是我故意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