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之間,完全存乎一心,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都要容得下大事,也得做好小事。
每一個成就不凡的人背後都有好的故事,從叢林出發,到野地求生,是一個典型的勵志故事。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這本自慢二主管私房學,算是一本暢銷書,本來我個人是無意翻閱的,不過剛好公司目前在搞一些教育訓練,其實說穿了就是發書給各位主管看,當然我不是主管,不過某位主管不想看,所以我就順道拿回家看摟~~
  其實個人好奇的是,為何這本書能成為暢銷書,對於我個人較有興趣的是這本暢銷書的書寫方法,當然翻閱完後,我也獲得了一些啟發。當然這都不是重點。
  帶回主題,作者在序提到,自慢有三部曲,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至於自慢3好像是說他創業的學習道路。
  而本書所提到的,就是作者在當主管的時候,所有經歷
的一些過錯,從中也讓他漸漸省悟到當主管的一些處世方法,以及主管的用人哲學。本書中所提到的,大多是作者在創辦雜誌社時,一些領悟。
  主管就像,書中提到的『沒有人能永遠英明,過去的成功不保證未來能繼續,戒慎恐懼,隨時檢討,因應改變,是領導者持盈保泰的不二法門。』當然最後作者也省悟到,自己才是組織中最大的障礙,於是便自己遞出辭呈。
  書中也提到了一個有趣的觀點,這在很多地方,幾乎都有人提過,就是『叢林法則』,作者說如果想要讓部屬成為一位有能力的人才,就最好運用叢林法則來訓練他,這在OFF學──會玩,才會成功中,大前先生也有提到類似觀點,不過他是運用在小孩身上,為了讓小孩能適應社會,在社會上生存,就最好使用叢林法則來教導他們,不然過度溺愛,將會害死他們。
  說起主管,其實是非常難當的角色,就像作者在書中提到,主管有八種角色,『摩西』、『動物園園長』、『指揮家』、『教練』、『工頭』、『裁判』、『神父』、『聖誕老人』。不是說主管必須兼任八種角色,而是會有像這八種人物,看自己屬性如何,而扮演何種角色。
  主管之所以難當,便是因為屬於積壓在中間的階層,說白點就是壓迫階層,上有更高一等的主管,下又有需要輔導的部屬,這就是難為之處。不過在我翻閱完本書後,倒是感覺跟上司若不變成「鬼」:屬下怎麼會成材?】一書差不多。


如果想有非凡的人生,通常要有非凡的抉擇,要在人生看似平靜無波的時候,下決定走不一樣的路,選擇做不一樣的事,要自己去啟動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