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言教』這件事情,相信非常多人都特愛使用(尤其是身為人父人母者)。
為何呢?

  因為這是一件最省時又省力的事情,身為『教導者』就只要出一張嘴就好了。但是,這真的有用嗎?(應該是不用我在多說了。)
  所以顯然『言教』本身就很有問題,並不是說言教不好,而是受教者本身需要有比較高的自省能力,更要有較高的思考能力,不然教導者的言教大概就會淪為失敗者的建言
摟~~

最好的比喻大概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教育吧!
是的,這又不免要說起我自己的經歷。

  沒錯,我父母從小就著重於言教(畢竟就跟文章開頭說的一樣,當然也是因為他們書也讀的不高,更應該說的是不多),在這點真的是跟全天下父母差不多,用說的都非常利害(畢竟用說的就要說到天下無敵),但是真正要做的就不得而知了。

  就拿閱讀這方面就好了,我父母從小時常對我這樣說,「我們以前就是沒錢讀書,到學校可能一兩節課,父母就到學校叫我們回家做工,所以有書就好好讀。」
  之後接下來的動作,可想而知的,他們就坐在客廳與沙發融為一體收看著八點檔,於是乎在這種環境之下,如果你能產生讀書的念頭,那我還真是要對你拍拍手了(有機會的話,可能煙火我都幫你準備好)。所以當初,我在房間假裝看書,實際上是在玩Game Boy,書當然可想而知的沒有讀好。

  這種情形尤其是在段考前的假日,可說是非常嚴重,我父親可能會在那天限制我的所有行動,反正就是除了上廁所外,只能坐在書桌前。當時的我,實在是無法明白,這樣讀書真的能讀好書嗎?(沒辦法,在他們的觀念裡,書要讀的好,就是坐在書桌前。)
  但是我父母呢?他們當然是不可能在讀書的,如果你問他們為何他們不讀書,相信一定又是千篇一律的理由,「我們就是以前小時候家裡沒錢讓我讀書。」(這句話,直到現在我還是抱著懷疑的態度。)所以我家的言教算是失敗,當然身教也是失敗的。

那為何現在我才在拼命讀書?

  是的,因為在退伍後的第一年,我身處在一間小工廠,裡面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總而言之,就是可以在廠內完成整組模具就對了,當然也只有我一位員工,上就是老闆,下就是我,雖然薪水還算不差。
  但是,也因為這樣,每天自己開門上班,自己開門下班,有陣子比較閒的時候,我時常坐在公司的中央,於是抬頭環顧四週的牆壁,與頭頂昏暗的日光燈,心中忽然有感而發的產生了一個問題,「難道我的人生就只有這樣嗎?」

  對,也因為這個問題,讓我那陣子一直在思考......之後有幸拜讀了一本書偉大經濟學家熊彼德』,裡面提到了一個「神聖十年」,於是就這樣開展了我閱讀的人生


至古以來,
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親身經歷的苦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