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投資,當然大多數也都真正的投資過。
但是,你(妳)真的是一位投資者嗎?還有光說不練的『假性投資者』?
  在我一開始涉足股市的時候,其實我身旁週遭並沒有人涉足這塊區塊(因為跟從小的環境教導有關),所以可以說,我家涉足這區塊,是由我起的頭,但當我涉足一段時間後,就遇到不少所謂的『假性投資者』,不管是親戚、朋友,或者是同事都有,這些人說實在的還真不在少數......

  就像我前一家公司的同事,有次無意間不知從哪得知我在做股票,結果就跑來找我討論(說真的我實在不太喜歡討論股市操作,畢竟這跟個人涉足的深淺有關),結果我只是稍微應付一下而已,到談話一段時間,我問了一個問題,「請問你有投資嗎?」結果這位同事,竟然從椅子上跳起來說,「我之前在上面都不知花了多少,結果最後不知賠了多少,你都不知道。」我心想(廢話!你沒說我哪會知道),於是我回一個疑問,「那你是花了多少?」結果最後得到的答案,竟然是不到我當時操作的十分之一,接著我只好再問他,「那你目前還有在操作嗎?」聽到的答案竟然是,「沒有。因為賠到怕了!」這樣的結果真的令我不知該如何回答他。

  當然這種情況不只一次,之前還遇到一位友人,剛認識不久沒有很深入,不過有次對話中,他問我,「你有在投資嗎?」我就說,「有。」結果他就很興奮的問我買哪檔股票(事後回想,好像他是來問明牌的),後來我也跟他說了,那陣子那檔股票剛好在起漲點的位子,結果我那位友人就非常狂熱,每天三不五時,工作一下就跑去電腦看股價,後來有天中午睡醒,他就很興奮的跑來對我說,「XX漲停板ㄋ。」(我承認當時我還沒清醒)於是我只是淡淡的「喔!」並且對他說,「你又沒買,你是在興奮啥?」結果他就很激動帶點生氣的說,「你又知道我沒買了。」於是我只好回問,「那你是買幾張?」結果當時聽到的數目,竟然又不到我的十分之一,當時心裡只是想,這樣到底有啥好興奮的......我都不知我應該為你哭還是為你笑勒!!

  剛涉足時,我還遇過一個我媽的朋友,算是非常狂熱型的投資人(每天都在看電視的那種),時時關心股市,當時那副神情,大概跟檯面上活躍的呂大師有得比了,對當時的我而言,還算小有影響,不過畢竟我很保守,並沒有跟隨他起舞,但是有次他來到我家做客,竟然叫我媽把我叫出來,要我坐在他面前聽他高談闊論一番(他真的以為他是大師了,好吧!我承認當時我是嫩角),其中最好笑的對話,讓我忽然省悟到,原來他根本沒在操作麻~~
記得當時的對話,他說他最後悔的就是不識字,結果談到最後竟然跟我說起書來了,當時我才閱讀完股神巴菲特的傳記不久,結果他竟然跟我說,你有沒有翻閱過股神巴菲特的書,他是如何精準的操作股票,你懂不懂啊!批哩啪啦的又念了一堆,直到他們離開我家後(我當時聽了整整兩個鐘頭)。我問我媽,他不是說他不識字,怎麼會看書,結果我母親對我說,那是他老婆看完告訴他的......當時心裡只是想(他媽的,那本傳記你知道多少字嗎?十幾萬字呢?沒看過竟然在我面前這麼囂張。)
直到最近,聽我媽說,他好像跟人借了不少錢,結果在股市中賠掉了,還差點要跑路,現在又出去工作了。我只問我媽,「他是玩多大?」我媽回我,「應該十多萬而已」,聽完後,這真是令我哭笑不得啊!!

我想,各位應該也都有遇過這類的投資人吧!
  無疑就是一張嘴打遍天下,不會深入研究,當然也懶的深入研究,只想高談闊論一番,消息聽的永遠比自己研究還多,當然也絕對不會錯過大師名嘴的專訪。但是這有用嗎??不得而知......
  但是如果你問他,你有沒有在投資,大多是會忽然語調降低很多,不然就是會跟你說,「你都不知道,以前我在股市衝殺時,你都還沒出身勒!!」(這句話,真是經典的台詞)但事實上,如果你問他現在呢?相信又是吱吱嗚嗚的亂提一通,說真的,這些人在生活中還真不在少數。
  當然還有一些其實他雖然有在投資,但是每次操作都是一張、兩張買進賣出,可是說出來的卻是放大十倍的數量,顯示出自己好像非常利害。但你真正要他操作十倍數量時,我想他應該是會百般推遲。為何?因為這會令他心裡難以承受,十倍以上的壓力是非常難以估計的。
  當然我還遇過根本就沒有在投資的人,但是他的興致比任何人還濃厚,每天非常關心任何消息,說真的,我都不知他到底再爽什麼?
上述的這些人大概都能算是所謂的『假性投資人』吧!


投資這種事情,其實並不需要跟別人高談闊論,自己研究自己操作即可。
(因為賺錢了,不會想要與人分享財富;當然賠錢了,更沒有人會願意與你承擔苦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