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才』我想這實在是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一項能力。
可惜的是,在台灣卻有很多人陷在過去的傳統思維中......
  這是近來我某位朋友,每次在對話處於劣勢,或者講到他無法反駁時,他就會使用「你真得是很喜歡碎碎念」,或者是「你沒有聽說過,『少說話多做事』嗎?」,更有「你是娘們~~只有娘們才會這樣。」(當然最後一句嚴重汙辱到廣大的女性同胞了,不過各位就原諒他吧!)不過,如果他自認為這樣就能扭轉劣勢,那也太小觀別人了吧!
  當然最後我只是對他說,「這種話你竟然會相信,難怪你每次都會講輸人,既然這樣你還是繼續做好了,做到死應該也不用在開口了。」之後我就冷笑的離開。(雖然就算他認真練習,也很難追上我,畢竟我頭腦裡還有豐富的辭彙,因為看書又不是看假的。)
  不過這又算什麼,畢竟他早已把自己的思維困在舊時代的傳統包袱中,頭腦想的大概就是認為『前人走過的,一定不會錯』,我想台灣人之所以大多口才不好,大概都是因為從小就被灌輸這樣的觀念吧!
  我記得,以前求學的過程中,當時的老師也有好幾位說過這類的話,做人就要『少說話多做事』,結果教出了一堆口才不好的小孩(當然當時的我也深受其害)。而且不只在求學這階段,就算出了社會在職場上,依然遇到不少頂著高年資的長輩對你說,『少說話多做事』。但是這些又算什麼呢?
  當然還有一些人,是因為被一句類似『長舌』的詞語所牽絆,這個我在求學過程中,也遇過不少老師對學生這樣說,結果身為學生的我們,心靈就會因為害怕被嘲笑而蒙上陰影,所以就漸漸的閉嘴了。此後,當然也就繼續喪失訓練口才的機會。可是反過來想想,身為師長的他們,在台上說的話,顯然不比我們少,如果要說長舌的話,認真算起來,也未必輪得到我們吧!所以想想也沒必要覺得這是多麼丟臉的行為。
  反觀我們來看看檯面上一些專業的演說家,為何他們的口才如此流利,原因應該也很簡單,顯然他們在平常的生活中,就已經充分學習在利用,那我們會去說他們是碎碎念、娘們、長舌嗎??答案應該是很明瞭吧!
  其實想要口才好,練習說話絕對是必須的過程,當然只是練習說話還是不夠的(思考與閱讀也是必須的),不過我相信不開始練習的話,始終也無法讓自己口才更進步,這應該是不爭的事實。

訓練的過程,縱使有缺陷,但是絕對沒有必要感覺這是一件丟臉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