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洗腦』,這個名詞在大英百科全書的解釋,叫做「強制性說服」。
即是通過「系統性」說服不相信者接受某種忠誠、命令或教旨。
  所以說『洗腦』在這個世上,其實隨時在上演,就像電視媒體,或者是上司部屬,還有像我每天這樣閱讀,都能算是一種『洗腦』的手段,只是有強與弱的差別罷了。
  就像在不久前,本公司的某位職位比較高一點的人士就想對公司全體人員進行洗腦。只是我個人猜想,這一招對公司真的有用嗎??(畢竟我個人始終抱著懷疑的態度)
  這件事情是這樣的,他在某日上午,發了一封e-mail給全體同仁,當時的我剛好開啟我那個部門的電腦,所以剛好收到這封信件,於是便打開來瞧瞧,不瞧還好,一瞧便快笑翻了,還在想說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笨的人勒~~
  這封信標題是以『王永慶給年輕人的話』,之中的內容總共分為三點,分別是「追根究底」、「務本精神」、「刻苦耐勞」。
  不過我當時心中只有一個疑問,怎麼只有三點而已?我印象中應該有八點的阿!為何他只po上三點呢?
  後來我回家翻閱那本書後(書名: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才恍然大悟。原因在於他寄給我們的那三點是屬於個人本身的行為態度,而後面五點卻還需要公司文化的認同。明白的說就是後面五點公司目前的環境還無法認同,當然實際上也無法做到,所以才以前面三點想對員工進行『洗腦』。
  但是,在我看來,他這招可能只能對作業員起作用而已,對於技術員就有很大的困難。因為作業員工作比較單一化,也就是所謂的機械化,所以思考方面則比較欠缺;而對於技術人員,平常為了解決問題,就必須時常活用頭腦,所以說怎麼可能隨隨便便就讓你洗腦勒!
我當時只對我同事說,「這是他第一次寄嗎?」我同事說,「之前還有一封,不過刪掉了。」
  後來我對我同事說了以下這段話,「我還真想對那位人士說,基本上王永慶說的那三點我都做不到,畢竟我是一個現實的人。不光是我而已,是這個世界上的人都是現實的,因為人性就是如此。」
  理由也很簡單麻~~想想看,第一項追根究底,不拿錢出來,誰工作會追根究底呢?畢竟要人工作需要有相對的報酬,這是不爭的事實;至於第二項務本精神,根本笑話麻~這點這個世界有誰做得到,難道人們工作不是為了生存嗎?不然他自己不要領薪水看看,各位說是不是,這是在清楚不過的事情;第三項刻苦耐勞,這個跟第一項根本是差不多的事情,工作一切都是為了錢,為了生存,不然廣大基層刻苦耐勞工作到底為了什麼呢?
之後我就和我同事兩人雙雙大笑......
對於這次的『洗腦』行為,我只能說層次感太低了。

順便po一下『王永慶給年輕人的話』那本書的八大點:
第一、追根究底
第二、務本精神
第三、瘦鵝理論(刻苦耐勞)
第四、基層做起
第五、實力主義
第六、切身感
第七、價廉物美
第八、客戶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