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經濟』這兩個字。大多數人到底懂多少呢?(關於這點,到現在我也不太明白)
記得,這是選舉時,最常被拿來當標語的,不過這些人真的懂經濟嗎?
  這次選舉馬英九很幸運的以『選馬救經濟』當標語,可是難道這樣,經濟就會繼續多頭嗎?當初我就抱了強烈的質疑,畢竟經濟相關的書也翻閱了不少,就現在情形來看,事情大多也慢慢的浮出檯面了(應該不太需要我在多作說明了)。
  不過,不知各位還記不記得一件事情,八年前也就是2000年的總統大選時,阿扁也用了『選阿扁拼經濟』當標語。由此來看顯然誰當『總統』,跟『經濟』根本沒有非常切身的關係麻~~
  在選舉時,總是會有大多數的人如此盲目的認為,經濟跟誰當總統是有切身關係的,相信這些人對『經濟』為何物,想必也是壓根不清楚吧!(事實現在已經擺在眼前了)
  雖然在下我不是讀經濟相關科系的,不過好歹也自己自修了不少經濟相關的書籍,再加上自己對投資的觀察與努力,書籍中也沒有一本書能很明白的解釋『經濟』究竟是為何物?大多也只是一個想要「試圖」解釋『經濟』是如何發展演化的理論。
  說穿了,跟股票市場的分析差不多,就是每段時間就有人試圖想要假設『經濟』未來會是如何,但是又過一段時間後,結果跟當初預測的又不準確,於是乎又有下一位人士出來發表一個新的假設或者理論,想要在次試圖解釋這個時段的經濟。這種情形,我當然是無法解釋,不過『經濟』應該是可以歸類為『群眾心理』的一環。
  雖然大多數的論點都沒有明白的解釋『經濟』是如何,不過確有共同的一點,就是『經濟』是會循環的,幾年多頭,大概就會幾年空頭,多頭越久的話,相信空頭也是會有差不多時間,總體就是如此這樣循環。
採取資本主義模式的國家,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醞釀一波狂熱的賺錢慾望,但再此同時,由於他們未能適當調解生產流程,結果反而導致經濟陷入困境。-馬克思
  就像現在的中國一樣,大陸股市現在也東倒西歪了,去年台灣的投機客一直釀釀著,開放投資陸股、港股的限制,結果勒~~現在其實也不必開放了,去年陸股這樣狂衝,依照過去的歷史來看,顯然是末升段,是狂拉倒貨的階段,只是一般民眾不明其中的道理而已。
景氣循環和可有可無的扁桃腺不一樣,它像心臟的跳動,是這個器官最重要的功能。-熊彼得,1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