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子』,在這個世界上,絕對是一個特別的地方,也是一個能夠充分見識到人生百態的地方。
如果這輩子沒進過『號子』,那可真是白來了,因為裡面可是充滿著無限有趣的事情。
  上個月,有幸放了兩天非例假日,於是我一時興起走進『號子』之中消磨時間。其實這也可以說是身為投資人一個很好的經驗,是親自感受市場的經驗。我從開始操作股票以來,其實沒去過幾次號子,更沒有在號子中呆坐一天(其實也不算呆座,畢竟我還是帶了一本書去)。
  剛進號子時,由於是520左右,一大早裡面就已經坐了一堆婆婆媽媽,而且好像都有固定位子,為此我還被一位說過,那是我的位子,於是我只好找了一個非常不起眼的角落位子坐下,靜靜的等著開盤......
  在開盤前,就出現了強烈的對比,以交易檯為線,裡面非常忙碌,外面則安靜。之後隨之而來的八點四十五期貨開盤了,電視上的非凡新聞台,某位分析師也開始賣力的講解今天預期的盤勢,而我心裡只是想,如果不準怎麼辦,不過想一想到收盤後,又有誰會記起來開盤前的預測勒~~
  接下來鏡頭轉至,婆婆媽媽一群人身上,畢竟他們知識有限,談論的永遠是電視上的消息或者是哪裡有明牌,自始至終也不太會刻意下功夫精進自己的操作,在旁邊默默呆坐的我,心裡只有這大概就是所謂小散戶的心態吧!雖然是一個危險的心態,但是又不是我,所以管他的。
這個心態之所以危險,是因為散戶總是喜歡過著群體的生活。為何?
  小散戶之所以無法跳脫出群體行動是有原因的,因為人的心理就是這樣,如果你獨自一個人在犯錯誤,你的心理壓力就會很大,而當周圍別的人也和你的行為方式一樣時,你就會有一種安全感。所以群體之中,你總是會遇見一位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帶領著這些人翻山越嶺,上沖下洗一翻。當然這位【領頭羊】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因為『物與類聚
』麻~~畢竟如果他那麼利害,他哪還會坐在那群人裡面勒!
  記得,當時也有這個情形發生,十點多的時候,大多沒有太大的變化,於是大廳上就這些婆婆媽媽就聚集起來閒聊了,在閒聊的過程中,你就會發現到,坐在之中的某位人士就在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幫其他人分析電視上的新聞(大概算是解盤吧),雖然在我耳中聽來的,大多是廢話,畢竟分析這些大都是無用的。
  至於接下來十點到十二點這兩個小時,其實散戶並不太會交易,所以這時候對比就很明顯。在這兩次觀察,開盤後九至十點和收盤前十二至一點半反而是散戶喜歡交易的時間,雖然不能以偏蓋全,下次有機會我在多觀察幾次。
而在場內的營業員呢?
  你則會看到【資深】跟【資淺】的差別,畢竟資深的人生閱歷見得比較多,也就是世面見的比較廣,所以心情浮動就比較平穩冷靜,但是反觀資淺的,你從眼睛亮度就能很明顯的感受到,這個交易員大概做沒多久,而且也比較急躁,可能業績壓力大吧!當然也有可能是股市令他們非常著迷......
就這樣我在交易大廳坐到了下午三點,見人潮退卻,就很識相的也離去了。
  畢竟『號子』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你可以觀察人群的互動......有空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多去晃晃,因為太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