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人』,天生體內就潛藏了一種『受挫反進』的心理。
這在任何狀態都會有的,說好聽一點就是『不服輸』與『愛挑戰』的心態。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只是或多或少的差別罷了。

見過最多的案例幾乎是在【愛情】中,舉個我所見過的例子好了,這是我身旁的案例。

  就在以前寫的一篇文章
這次不一樣』,文章中提到的那位女主角,她每次談戀愛的對象,不是有女朋友了,就是對方結婚了,而她總是當「第三者」,但是每次她都會對我們這些朋友說,對方說要跟她結婚。但是仔細想想也明白,這一定是謊言居多。

結婚的人跟妳這樣說,怎麼可能無緣無故就拋棄一切跟妳結婚呢?
沒有結婚的,只是把她當成娛樂的對象,所以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她為何還要如此為之呢?
因為受挫反進的犯賤心理!!

  像在之前不久的
忠言逆耳提到的三人行,乾妹真的愛他嗎?其實我個人猜測是「不愛」,那為什麼要繼續三人行呢?

  絕大的理由是因為,另外一個女主角是年紀很小的女生。而男方心態也是偏向年紀小的那方,再加上週遭的朋友都看壞這一件事情,這就是問題所在。

  乾妹心裡會認為,如果連這個都搶輸人的話,那她的心裡就算是真的輸了,而這就已經是一大障礙了,再加上週遭的朋友反對又是另外一大障礙,如果兩樣都輸了,那往後的人生可能就是一片黑暗了。

畢竟人會很機械式的認為,有人要的東西就是好東西。

這是事實!!

  所以在這個過程中,越有障礙就越要往前,因為人對於沒有人搶的東西,是沒有興趣的,縱使這個人是有錢人或是型男,都會是一樣的。

  這點在我以前工作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情況。就發生在一開始的「學徒」生涯,由於對任何事情都不熟悉,所以產生了無法言語的好奇心。就因為這樣,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越困難的工作,就越想去完成它,縱使這是一件連老闆、同事都無法完成的工作,我卻想盡力去完成。

  不過隨著工作經驗的增加,就會開始想,完成這些困難的工作之後呢?我得到了什麼。在每次加薪的時候,我始終無法超越前面那位比我早進公司的同事,雖然每次完成這種困難度很高的工作之後,都會換來老闆說的一句誇獎的話,可是心裡卻由一開始的雀躍不已,慢慢降到麻痺的平靜。

  畢竟,仔細想想過後,最後換到的始終沒有實質的獎賞。如果只因為要滿足一個虛榮心的話,就要付出如此的努力,那所付出的代價還真是不斐。不過說到底,最終還是因為自己一開始的「犯賤」緣故,說白點就是一開始『不服輸』與『愛挑戰』的心理在作祟。


所以,人都是犯賤的,有障礙才是珍貴的。
這絕對需要有條件的克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