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預設立場』,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一種行為常態。
就是說不管我們對上任何人、事、物,總是會把別人放進自己想好的框架中,也可以說我們是以腦中的「印象」來評估,算是一種主觀的立場。
  記得,在最近我服務的公司來了一個擔任設計的同事(不過沒多久就離職了),有天對話不知聊到什麼,於是他就對我說:『世界上哪有機車的人,你不太可能的成為這種人的,因為比你更機車的人,我以前已經見多了。』
當時面對他的我並沒有任何表情,不過心裡卻在冷笑......
  之後的日子裡,我就技巧性的把機車的程度往上加一點,後來不到兩個星期,有次聊天,他就對我說:『你這個人真的好機車唷!』
  我聽完後,只是一笑置之,顯然他根本就已經把我放進他設好的框架中,只要我稍微改變一下行為,就超出他想好的框架了,令他有種意外的感覺。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很明顯麻~~

  當然這類的事情,我也不知遇過多少次了,不過大部分都在網路上罷了。以前所遇過的網友,一開始就因為某種錯覺,就把我預先放進他們心理所設想的框架中,之後又過沒多久發現我超出他們預想的框架,最後依然會吐出『你這個人好機車唷!』之類的話。

不過這又算什麼呢?

  就我個人而言,最好不要一開始就預設一個立場,把別人放進我想像的框架中,畢竟很簡單的道理,別人的能力到哪,我沒接觸過當然不清楚。
  假如別人能力比我高許多許多,結果我把人家低估了,到時候事情漸漸明朗了,我也只有被人取笑的份;而另外一種情況是,假如別人能力比我低非常非常多,結果我把人家高估了,到時候事情漸漸明朗了,我又要怪誰呢?

畢竟別人從頭到尾都沒有說他的能力比我高或比我低。所以說,這不是自找麻煩嗎?

  當然想要預設立場是可以,不過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需要非凡的
洞察力』,能在一開始就有能力洞悉一切,不然的話,只會像上述情形一樣,不是怪自己,就是被人取笑罷了。
所以『在沒能洞悉一切時,還是多多觀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