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錢脈』......
  在最近幾年出現了一個潮流,而這個潮流是因為一句話所產生的。但是,各位有沒有深入的了解過,這真的是如此嗎??
  我個人到現在還是對此抱持著一個懷疑的態度。或許這句話是經過媒體宣染的緣故,才導致許多人如此的誤解,認為可能真是如此,人脈真的等於錢脈。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倒是想問各位一個問題。
『各位認為朋友多,跟賺錢的多寡有關嗎?』
  其實就我所觀察到的,其實人脈不等於是錢脈,觀察世界上的一些富豪,也是有不太和人往來的,他們的朋友也並不會很多;而相反的看看我們這些窮人,或許有個朋友真的多到不行,但是也沒有因此而致富。所以人脈其實根本不等於錢脈,如果真是為了如此,而胡亂交一堆朋友,那才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在看看另外一個問題,人之所以會相處在一起,一定是因為對方有吸引你的地方,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不然的話你可能就因此而斷絕的。就我所觀察到的,絕大多數人如果發覺身旁有一些毫無能力的人,通常是會疏遠的。在你眼中這些人就等於是毫無用處的人,所以你一定會漸漸疏離,那開頭那句『人脈=錢脈』不就是廢話了。
  其實人與人相處,說好聽一點是『互助』,不過說難聽點就是『互利』。所以對一個人而言,人家會當你是朋友,一定是因為你有吸引他,或者是有他可能想學習效法的地方,再不然就是有他將來可能需要你幫忙的地方,如果都沒有的話,試問還有誰會想要把你納入他的人脈存摺中,我想關於這點應該沒錯吧!
  在某種層面上,『人脈=錢脈』這句話可能會成真,不過有一個前提是,你(妳)必須擁有一個利基點,也就是必須讓人認為你(妳)確實是有能力的人,不是毫無用處的人。
  就好比『行銷』來說,基本上都會安排上一些相關課程,都會灌輸一些激勵人心的話,例如「被拒絕了,不要灰心成功離你越近了」、「做行銷一開始一定要以做朋友的態度,去跟人交往」、「要多交朋友廣結善緣,讓人家需要你」,不然就是「要抱著服務幫助別人的心」之類的話。如果你真的這樣想,肯定沒人會理你的。為何?
  自己想想看就知道了,當接觸之後,你得知他是行銷人員,你會怎樣想,肯定下意識已經把人家貼上標籤了,他就是來要你買商品的。
  所以各位不要以為這些人的人脈真的非常廣,在我所見過的,這類的人脈是最脆弱的。其實這些人的朋友幾乎青一色都是同道中人,不然就是以前學生時代的朋友,因為超出這個範圍的人,通常就是像上述的,是會給人貼上標籤的,很簡單的理由,畢竟一出現的目的,無疑就是在推銷,這是他們的工作。而站在我們的立場,我們就等於是他的客戶,那他不從你下手要從誰下手呢?
畢竟『到手的肥羊,不吃可惜啊!』

『到手的肥羊,不吃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