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報酬率』,這是在投資上,最經常被提起的。
不過,事實上呢?有多少的投資人,真正的去認識了解這三個字裡面的涵義?
或許我可能也不是很清楚,不過我對『報酬率』這三個字的解釋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最近不久,看到一則新聞,一個職場人士,利用閒暇時間寫文章,投稿給報章雜誌,獲得4500元的報酬,據新聞上說,他寫的文章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鐘頭,所以報酬率換算的話,是多少多少(那個數字我忘記了)。
  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就是因為這是「投稿件」,另外一方面也就是說,就是因為報章雜誌內部無法買下全台的創意,畢竟一家公司的內部人員創意總會有限,所以才需要外包給願意投稿的人,並以高報酬來當誘餌,可以說就是花錢買創意。不然的話,他們自己雇用人每天寫就好了,何必給這麼高的酬勞呢?

可能各位會認為不妥,不過事實上呢?

  再來進入主題,以投資來說,『報酬率』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這是不爭的事實。說穿了,這三個字本來就是發生於事情結束之後,既然都已經結束了,再去計算報酬率,應該也沒啥意義了。如果算出來報酬率是正的那還好,如果是負的呢?那應該心裡會很難過吧!
  就像看到那些基金打著過去的投資『報酬率』來行銷,不過通常底下會有一小段文字,『過去的績效報酬,不代表未來的績效,僅供參考。』等等的話語。所以報酬率,其實根本就是過去的。

  就操作來說,投資一萬元買一檔股票,是很容易賺到高報酬的,因為你並不會太在乎這些。不過如果今天你是拿你的身價來買的話,相信漲一成或跌一成,都足以讓你心理難以承受了。
但是問題來了,在你買入的標的,還沒賣出時,你算得出報酬率嗎?
  顯然是無法計算的,那既然無法計算,在賣出之後,你就已經知道你賺了多少錢,或者賠了多少錢,那在去計算所謂的報酬率,又有何意義。

  我舉個例子來看看,如果以一萬元的話,報酬率300%會是三萬元,那就是說這次你獲利了結所賺的錢就是三萬元。那如果你是以一百萬的話,報酬率3%,你這次獲利了結還是三萬元。應該沒錯吧!那報酬率有沒有算出來又如何。
對,這就是一種虛榮心的心理在作祟。
  就上面的例子來看,你投資一萬元,真的讓你獲利報酬率是300%。看到這裡,我絕對可以跟你說,你一定會搥胸頓足的後悔起來,之後想必會說「早知道當初就多買一點,現在就不是只有區區三萬而已。」類似的話。這不是很好笑嗎?當初之所以會只投資一萬元,一定是有原因的麻。最可能就是因為當初沒有錢,或者是因為無法想像到你會有這麼高的報酬,或者更有可能是害怕、恐懼,所以才只有投資那一萬元。
  那另外一種情形呢?投資一百萬報酬率3%,這次賺三萬元。可以跟各位說,這次你雖然不會有搥胸頓足的情形發生,相反的你會很慶幸,慶幸自己賣得很快,不然可能會損失慘重。為何?一百萬之所以報酬率只有區區的3%,就是因為你預料到未來可能會不好,所以你趕緊獲利了結,以防接下來可能面臨的虧損,不然就等到300%才賣,何必賺這個區區3%呢?當然也有可能是前面提到的,心理層面難以承受。

  就以上的例子來看,其實報酬都是一樣的,但是其中的牽涉到的心理是有非常大的區別,看到這裡,身為投資者的我們真有需要去費心的計算那所謂的報酬率嗎?10%20%30%......
  想到處跟人家吹噓炫燿嗎?或者是虧損的自我安慰勒?其實對於已經無法改變的事情,基本上根本不需要在費心的計算,因為沒有任何意義麻~~

或許這不過就是一個「自我膨脹」「自我安慰」的藉口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