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很多中年事業無成,或者失敗的人,總是會對底下年輕一輩說,「想當初......」
聽到這個開頭,幾乎後面大多是可以推算的,因為他們都活在『過去的夢』。我想各位應該也有經驗吧!
  還記得,我在當兵的時候,我的保官(排長)有天早上跟我們閒聊時,他說他在早上晨跑遇到副旅長。副旅長問他三千公尺他跑幾分鐘,保官回答說十一分半,結果副旅長就對他說,怎麼這麼慢,後來保官就很訝異,心想副旅長身材已經嚴重走樣,哪有可能跑多快,於是保官就詢問一下,那請問副旅長您跑多久啊?於是副旅長對保官說,「想當初......我在軍校的時候,只跑十一分鍾......」接下來可想而知,保官也只能默默的聽他吹噓起以前的往事。
  這樣類似的狀況,我也同樣遇過不少,他們總是喜歡以這樣的開頭「想當初......」,每當我和這些長輩對話時,聽到這種開頭,心裡總是暗自叫苦,因為接下來絕對會是長篇大論,當然一時三刻也別想抽身,只有等他們說累了這些過往的回憶,心情高興時,你才有可能藉機抽身。
  像在黎智英的『生意』一書中,他有提到一段經歷,他想出一個概念,做出成果賺錢之後。忽然有一位他的忘年之交對他說,都是你運氣好,十幾年前我就有想出來了,只是沒有做而已,算你運氣好,給你先做出來了。
  聽完後,相信各位也都明白,既然這位忘年之交當初他想出來了,為何不做呢?等到別人做出來了,才跟人家說他在以前有想到。姑且不論那個概念,從生意的商業角度來觀看,難道就只有那個憑空想像的概念就能成事嗎?由概念化作真實的商品,在行銷出去,所付出的心血,難道都是假的。
  如果各位有天也有一個概念並且付出行動後,繼而成功了。你的好友跑來跟你說,幾年前我也有想過,只是沒做而已,你會如何?難道你要說,是唷!那賺到的錢分你一半。可能嗎?那個人未免也太癡心妄想了吧!
  對於這些活在『過去的夢』裡的人,其實我倒是沒啥好感,反正這些人基本上,就是一個失敗者,每當有人對我說「想當初......」,基本上後面的對話都可想而知,接下來我一定會視情況藉機遁逃,畢竟人是放眼未來,哪能一直活在過去呢?

『贏家很瀟灑的說勝利不是一切,輸家被逼相信勝利不是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