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速度?』我想每個人絕對是有差別的。
有些人非常快速,也些人卻運轉很慢,不過當然也不能這樣單純的武斷一個人有沒有用處,不過思考的速度其實是可以訓練的。

  雖然現在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我知道我以前思考的速度是蠻慢的。至於現在的我是算快還是算慢,其實很難定論,不過觀察週遭所接觸的範圍,現在的我應該是比較快速的那一方,畢竟現在的我無時無刻都在做思考訓練。

  這個以前我也不懂,是有次我看了
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一書,之後便無時無刻的在做訓練,這本書中說的原理其實也很簡單,就是眼睛所見的事物拿來做思考。

  例如,看到廣告看板,你想想看,有可能參與這個廣告製作的相關人員,如老闆、廣告企劃、安裝人員等等的,你會如何運作。

  身為出資者,你打算付多少價格;身為廣告企劃,你會如何編排,才會把人吸引過來瀏覽;身為安裝人員,你又會如何安裝這個看板等等的。

  其實就是把日常生活中,所瀏覽的事物,再做深度的思考,就這樣久而久之的訓練,思考的速度當然會有顯著的進步。要訓練這些其實非常簡單,不外乎就是持續的付出努力,其實這些訓練方法人人都懂,也人人都會,只是差在
知道與會做的差別罷了。

  思考的速度,如要向上提升,不外乎就是聽、說、讀、寫這四樣方法,因為這根本就是連貫性的動作,缺一不可。

  聽,聽自己與他人對話間的順序、邏輯、應答等等的;說,說自己閱讀時吸收的東西,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讀,大量的閱讀,不管是有沒有興趣都好(當然也包括眼睛見到的所有事物);寫,寫下閱讀的內容,用自己的方式寫出來。

  如果能這樣持之以恆的做下去,提升思考的速度,就會容易很多。當然一開始絕對會帶點痛苦,畢竟萬事起頭難,是需要帶點強迫性的手段,不過人在習慣之後,通常會以爆發式的方式來呈現這個結果。


在人生中任何事物都能當做學習的工具

就像「便當讀書舍」這個部落格網誌一樣,它就等於是我訓練寫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