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的價值在哪裡?『錢』的大小又是多少?
  是的,這點其實我也不太明白,錢的真正價值大小到底在哪裡?不過我相信,錢的價值應該是可大可小的。說穿了,一切端看使用者的心態。錢的價值,就是使用者心態賦予它的大小。
  有些人看一塊錢,可能會看的非常嚴謹,可是有些人看一塊錢卻毫無感覺。對於廣大的社會基層人員看錢的價值大小,和對於頂端少數人士看錢的價值大小,顯然是絕對不同的。
  就像前陣子一則新聞所述說的一般,不知哪位官員說看三萬元沒有啥感覺,而對另一位單親媽媽來說,三萬元卻是她們一個月的開銷,生活的重要支撐。那你(妳)會是前者還是後者呢?
  不過這又如何,一個人看錢的價值大小,其實就已經決定一個人的格局大小,一般人之所以無法向上突破,大多是因為在他內心就已經把自己定位在後者。對於後者而言,單憑看錢大小這點,就注定格局有限。能把格局放大的人,基本上是不會把錢看得太小,因為對他們而言錢是很容易取得的。這也是大多數人無法放大自身格局的原因之一。以前的我其實也不太明白這點,我想令我意識到這點,是因為踏入投資領域中,才漸漸感受到的。
  就拿一百萬元來說,在投資領域中,一百萬元絕對是微不足道的。而一般散戶,之所以會失敗收場,大多是因為一百萬對他們而言,是攸關生死的籌碼,可能是他們全部的資產家當。當他們在投資時,如果股價忽然暴漲,心理難以承受資產急速膨脹;相反的,如果股價下跌呢?同樣的他們心理也無法承受資產急速萎縮。只因為散戶有這麼一個矛盾的心理現象。
  反觀那些法人大戶,一百萬可能只是他們所有資產的冰山一角,是微不足道的0.1%或者0.01%甚至更少。對他們而言,單單一檔股價暴漲暴跌,對他們而言,可能就只是全部資產的微小波動,所以當然不會有過多的感覺。
  或許這樣說有點像說廢話,但是事實就是如此,有點經歷的投資者應該也都明白這點。當初的我也是經歷過這些過程,才逐漸明白這個道理。
  那錢的價值到底在哪裡?錢的大小,價值多寡,其實無關他人,一切都只是你心中的認定。說明白點,就是你自己賦予你手上的錢的價值。就目前的我而言,我在股市中的投資,那些大概就是一個數字的跳動,如果無法做到這點,還是退出市場比較實際。

話雖如此,但是絕對不能輕忽一塊錢的力量,套句日本有句古老諺語說:「嘲笑一錢的人將會因一錢而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