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涵養??』
很抱歉,我可能真的沒有。
  這是我同事對我說的,因為平常有話直言,所以他對我說,虧你還做了一個讀書心得的網誌,說話竟然這樣。
  這也是沒辦法的啊!我說我讀書又不是為了所謂的『學術涵養』才讀的,我讀書是為了書中的技術和方法,跟學術涵養根本壓根沒有直接的關係。
  以前讀書人或許有,不過各位應該不難看出,這些人多半很窮,而且最後呢?下場也不會好到哪裡去。這些人你說他們聰明,有智慧嗎?我倒是不覺得。
  那麼活在現代的我,要為了所謂的『學術涵養』而讀書嗎?這是啥歪理,我承認我是真的辦不到。如果是為了學術涵養而讀書,我想是我應該是會餓死的,要完成夢想,顯然也不太可能,有可能的是會無法因應這個大環境變化。畢竟社會是寫實的,不只寫實還非常現實。
  或許一般人會覺得人讀書就是要有文學氣息,不過這又如何,想做生意,想賺錢,單憑文學氣息、學術涵養,我相信是絕對不夠的,那我要這些何用。簡單的說,就是根本沒用。想賺取財富,要的是運用書中的技巧,或者書中的方法,相信絕對不是所謂的學術涵養和文學氣息。後兩者是成功後,才看你(妳)需要或不需要。
  像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他敢怒敢言,當然他也成功了,但是就算如此,他言行依然沒有任何改變,這個世界其實已經找不到幾位這樣的企業人士,有看過他的演講,應該都清楚,在公開演講依然是犀利的言詞,大多數人有感覺到他的學術涵養嗎?文學氣息?應該很難吧!但是,從他的幾本書中,不難看出,他文學造詣還蠻高的。他也沒有高學歷,純粹在現實的社會經驗中提煉出來的,或許應該說是粹煉比較貼切。我尊敬他,因為他確實是一個很能點出重點的人。
所以『學術涵養』很重要嗎?對於現在的我感覺其實並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